今年以來,爭議性最強的一檔股票,非新藥開發股基亞莫屬。因研發進度落後,加上媒體質疑不斷,截至今天,股價已經連續17根跌停板,大跌七成多,創下台股紀錄,並重創丙種和金主圈,也讓投資人對生技股信心大失。

基亞風暴關鍵在於,7月27日肝癌新藥PI88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不如預期,偏偏上半年EPS還虧損1.6元,使得錢景大蒙陰影;但對照臨床結果公佈前,利多不斷,董座還在三月聲稱,「PI88第二季將進行期中分析,若數據更佳,那麼不用等到期末分析,就會直接申請藥證。」如此樂觀的言論,等於替股價直接背書。

神奇的是,金主圈重傷,但持有基亞的投信,幾乎全身而退。根據統計,六月底前共有17檔基金持有基亞,其中還有三檔列為前兩大持股,持股比重超過7%以上,但到了七月底,只剩下一檔基金持有,等於高達千張的持股在出事前全賣光。

台灣的基金經理人何時變得如此神準?是否事先已掌握到一些利空消息?而基亞公司高層近幾年來逢人便稱前程似錦,是否刻意隱瞞營運風險?大股東云辰電子還提告要抓禿鷹,若有禿鷹又是誰?這些關鍵性問題主管機構都應查一查,否則資訊不對稱之下,受傷的永遠是散戶。

基亞事件爆發至今,投資界看法兩極。有人認為,台灣缺乏新藥開發的環境和能力,新藥股的本夢比題材,終有一天會破滅;也有人說,台灣生技人才豐沛,基亞只是個案,要對台灣有信心。

我倒是持平看待,畢竟新藥研發路途遙遠,任何有理想的新創公司,都應予以鼓勵;只可惜投機份子不少,不是想藉由發行股票從市場上換現金,不然根本就是家空殼子,跟詐騙集團沒兩樣。

兩千年生技產業在歐美正夯,我在財經雜誌的主跑路線之一就是生技業。多數業者有崇高理想,但騙子也真的不少。印象最深刻的一家,是號稱獲得某大研究機構授權,可有效抑制腫瘤增生,多家媒體大幅報導,我則要求業者參觀營運總部和實驗室。

特地南下高雄拜訪之後,發現這家公司連營運計畫書都拿不出來,也謊稱「實驗室附屬在高醫大,不方便參觀」,更瞎的是,我多方打聽,才知業者積極舉辦投資說明會,宣稱要去美國那斯達克掛牌,股價上看千元,已有許多投資人以一股50元買進。

我決定讓這家企業現出真面目,報導登出後,接到一些投資人的詢問電話,也意外的收到了冥紙,警告意味濃厚。

我並不認為台灣的生技股都是妖魔鬼怪,但投資風險確實比一般產業高,股性也較活潑,如果想介入,多做深入的功課,多打聽企業風評,才是上上策。

作者:盧燕俐(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翻攝雅虎股市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