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27日完工啟用的港尾溝溪疏洪道15日凌晨突然發生嚴重崩塌,遭批花費10億完成的卻是「豆腐渣工程」。由於港尾溝溪疏洪道是由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發包和監造,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今(16)日也赴現場了解情況。針對媒體質疑工程疑似偷工減料,擋土牆中無鋼筋,水利署反駁,兩項結構物內確實都有鋼棒及鋼筋。

才剛啟用的港尾溝溪疏洪道經過連日大雨沖刷,竟在近日崩塌超過百米,第六河川局昨天指出,港尾溝溪疏洪道需要約2500萬元搶修,若要完全修復工程,至少需要億元以上。

王瑞德、總工程司曹華平、第六河川局局長蔡宗憲等相關主管,今天則在台南市水利局局長李孟諺陪同下,赴現場了解搶險進度及檢討後續修復事宜。

在聽取現場簡報及現勘後,王瑞德指示第六河川局儘速在3天內完成搶通水路之搶險工作,尤其主要受損之170公尺部分應特別加固,恢復原有疏洪功能外,對於已經完成全線3.8公里檢視,並正進行必要加強之部分,應在2天內完成。

目前第六河川局正趕辦鋼板樁打設及河道清理工作,以確保下一波豪雨前恢復疏洪功能。至於外界質疑擋土牆沒鋼筋,水利署強調,此工程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設計並監造,主要結構物板樁及帽梁內設計有鋼棒及鋼筋,依受損段清理的現場,實際上該兩項結構物內均有鋼棒及鋼筋。

而工程是否有偷工減料問題,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會釐清責任後再追究承包商,也會請政風室參與調查,並請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進行鑑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