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正德星期一(11日)在議會質詢時,針對大巨蛋工程說出「以路就樹是他所聽過最大的笑話」,此言引起民間團體不滿,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團體今(13)日上午來到王正德信義區的服務處前召開記者會,痛批王正德這樣「沒有樹木保護生態素養和生命教育的斧頭幫議員,才是台北市水準的大笑話」。王正德則說,護樹盟堅持「移樹就是不對」,根本無法理性溝通。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團體今天上午10點還沒抵達王正德服務處時,現場便有約10多名警察。護樹團體10多人到達後,便在服務處大樓前,靠近馬路的地方召開記者會。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表示,王正德之前就有不良紀錄,曾稱遊民「像野狗一樣,會越餵越多」的歧視言論,而王在前天又說「以路就樹是他所聽過最大的笑話」、「要求郝龍斌儘快移樹」。潘翰疆說,愛護動物愛護植物的人也會愛人,王正德卻是「不愛樹也不愛人」,像王這樣「沒有樹木保護生態素養和生命教育的斧頭幫議員,才是台北市水準的大笑話」。

護樹志工王小姐說,「以路就樹」方案當初也獲得北市府同意,而王正德現在稱之為笑話,等同是否定市府的立場;護樹盟這幾天希望能和王正德理性溝通,對方卻都以「有問題就去議會抗議」來回應。

而今年4月王正德說出遊民是「潛在的神經病」等言論後,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曾發起「街友是人,也是公民」連署,要求王道歉。因此,聯盟今天也一起到服務處前抗議。

此外,在王正德11日講出爭議言論後,護樹志工接連2天到服務處前陳情抗議,卻引發警察維安過度的爭議。

王小姐今天就指控,禮拜一他們到王正德服務處樓下,他們只是在外面,從頭到尾根本沒有走進去大樓,卻陸續來了10多名警察,當時還有一位穿著便衣卻自稱是吳興街派出所所長的人說,警方接到民眾報案,因此要來盤查身分,還說要帶他們回去警局做筆錄,後來是有人代表出示證件,警察才放他們走。

對此,人在現場的吳興街派出所所長林劼緯受訪時表示,警方接到民眾報案指稱王小姐他們要硬闖二樓服務處,才會依法前來處理。王小姐當面問林劼緯,當天護樹志工只有3、4人,但卻有10幾個警察,是否過度配置人力?林劼緯則表示,警方一向都是出動那麼多人力。

護樹志工陳先生也說,昨天他們也來到服務處樓下,同樣有10幾名警察,甚至還有人穿鎮暴裝;後來,王正德竟也現身,還跟他們澄清說,他講的「不是砍樹,是移樹,移樹不一定會死」,但志工們也隨即表示「移樹有90%機率會死亡」,但王正德似乎不太明白。

對於護樹團體的指控,王正德表示,他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輩子沒有砍過半棵樹,只要妥善移植就可能解決問題,但護樹盟卻堅持「移樹就是不對」,根本無法理性溝通。
 


王正德也說,護樹盟成員前天晚上10點硬闖他的服務處,大樓管理員不願放行,護樹盟卻還出言恐嚇,目前已經提出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