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事件發生至今已造成30人死亡、逾3百人受傷,檢方並循線找到第一漏氣點,因為中油管線通過箱涵,潮濕的箱涵環繞鏽蝕管線,導致發生不幸事件。副總統吳敦義今(9)日上午出席活動前受訪表示,如果箱涵是在管線做好之後,再把管線穿過箱涵,「那就會是(造成氣爆)遠因之一」;接著吳敦義也說,地檢署正在追查,等調查清楚了「該負責任的就一定要負責」。

被外界追究曾於高雄市長任內批准在氣爆地點設置箱涵、埋管的吳敦義,昨日針對氣爆事件說明表示,須調查清楚外界所指的箱涵設置時間點是在管線前還是後,才能夠進一步確認責任歸屬。而他自己雖然並非當時的巡管人員,但高雄市府是一體的,自己身為當年的市長,心裡感到不安,必須要道歉。

吳敦義今日出席「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0週年慶,他受訪時再次強調,最重要的關鍵是他昨天所提的,如果箱涵是在管線做好之後再做的,然後把管線穿越箱涵,就會造成(氣爆)遠因之一;為什麼會有管線穿越那個箱涵,這個關鍵一定要查清楚。

對於另一個無作用的箱涵,雖涉及偽造文書的刑責,最重可判5年,但追訴權時效為20年,而此事發生在23年前,追溯期已過。吳敦義則表示,今天報紙上有刊登,「有(在公文)蓋章的都要負責」,現在在追查的就是遠因和近因,近因是當天晚上,為什麼丙烯已停止送氣了,但後來又要求送氣,「政府應變的做法對或是不對,這一定是要查清楚的」。

最後,吳敦義說,地檢署目前正在追查,等調查清楚了,「該負責任的就一定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