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今(1)天呼籲,立法院下周應停審自經區,讓官員專心救災。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據傳下禮拜三會開始審自經區,然而目前災區情形相當嚴重,當務之急應該要做全面的安檢,弄清楚事發原因。然而,根據國民黨團的消息傳出,最快在8月4日、也就是下周一就要排審自經區。

民主陣線今天發出聲明,高雄發生不幸氣爆事件,涉及複雜的石化業地下管線安全性問題,而經濟部長張家祝正坐鎮指揮中,當務之急,經濟部應先投入災害防止與管線安全檢查工作。

民主陣線表示,如果立法院下周一、三、四進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之審查,經濟部長、工業局、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等官員必須全程到立法院聯席會備詢,不利前述緊急工作。

賴中強受訪時表示,據了解,國民黨團透露可能會從下禮拜三開始審自經區,但賴認為是週一、三、四審,還是週三、四審都沒差,因為目前高雄災區情形相當嚴重,且今天也有環團公布了高雄地區複雜的石化管線地圖,因此,賴中強認為,目前當務之急應該要做全面安檢,弄清楚事發原因。

賴中強說,如果立法院繼續審查自經區的話,立委就會被綁在立法院;賴中強也列出上次臨時會審查自經區的列席官員名單,包括經濟部長張家祝、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國際貿易局、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等官員。

此外,賴中強也說,根據他們從立委助理那邊得到的資訊,在野黨有提出不審的意見,而選區在高雄的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傾向同意不審,但是國民黨黨鞭費鴻泰卻反對。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則在臉書發文呼籲,希望立法院能決定停開臨時會,特別是讓與這次氣爆事件的原因追查、緊急預防與善後處理直接相關的經濟部,能夠全力救災。

民主陣線聲明,他們將取消原訂今晚於高雄楠梓區掃街開講,以及下周到經濟部要求廢除服貿後門條款的活動。另外,島國前進今天也宣布,暫停目前即將展開的「公投百萬連署、島國前進民主」全國巡迴活動,組織島國夥伴待命配合高雄市政府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