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今(1)天舉辦「公視監督報告」發布記者會,公視節目《NGO觀點》主持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她已在今天向公視請辭主持一職。她認為,《NGO觀點》未來很難真正為公民社會發聲,「最後可能也不會再叫做NGO觀點了」。

紀惠容會後受訪時表示,她已於今早寫信給公視新聞部經理及編輯部團隊請辭,信上只簡單寫著「很抱歉,即日起請辭NGO觀點主持人。」

紀惠容曾在今年學運期間,因為反服貿立場而被製作人要求「暫停」主持1次。她今天坦承,從那時起,就一直有考慮辭職一事,剛好趁著今天辭職,在監督公視報告的記者會上,她才有立場能好好說話。

紀惠容在記者會上指出,公司高層曾去影印自己臉書的資料,作為她預設立場的證據。而這個行為也影響到公視內部開始討論,主持人、記者是否可以在社群網站發表自己的論述,導致現在許多公視記者非常恐懼。她痛批,這是公司在挾持言論自由。

而暫停主持風波延燒後,公視還要求紀惠容到董事會報告。紀惠容說,其中某些董事質疑她,參加反服貿是政治活動,她違反電視節目的製播規範,令她覺得匪夷所思。她說,甚至還有董事問,「為什麼公視要建立一個NGO觀點的節目?這就是利益團體啊,那以後所有企業都可以來要一個節目!」

紀惠容認為,自己只是參加一個集結公民力量的倡議活動,就被當成有特定立場。她批評,公視如果不能讓政治靠邊站、不能維持公共價值,那公視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紀惠容受訪時說,她還是真心期待公視能專業主導,政治靠邊,堅守公共利益這樣的價值。但是,她也認為,《NGO觀點》未來要真正為公民社會發聲,可能非常困難了,甚至「最後可能也不會再叫作NGO觀點了」。

至於辭職之後的計畫,紀惠容表示,她會持續站在NGO立場繼續監督公視,這樣也更有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