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發生嚴重氣爆事故,目前肇事嫌疑最大的李長榮化工,總公司今(1)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澄清,該公司的管線位置距離氣爆地點有10米之長,而且爆裂的管線為8吋管,並非李長榮的4吋管,強調此事並非李長榮的責任。但在化工廠上班的工程師今(1)日駁斥,洩漏源頭本來就不等於爆炸源頭;曾任美國貝爾實驗室研究員的知名台灣跳級生翟本喬也說,可燃氣體和空氣混合到一定比例才會發生氣爆,因此,發生氣爆的地點本來就不會在自己的管線位置。

李長榮化工下午指出,他們的管線所在位置均在這次發生氣爆道路管線的對側,氣爆地點與李長榮地下管線的距離約在10米左右,而且今天凌晨4點已配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進行現場勘查,初步瞭解李長榮的地下管線外觀尚屬完整。此外,李長榮公司管線為4吋管,而氣爆現場已經爆裂的管線推估為8吋管,因此並非他們的管線。

李長榮還指出,他們擁有該路段所埋設(未爆)4吋管線的所有權,丙烯的輸送則由華運負責操作,管線維護由中油負責巡檢保養,陰極防蝕偵測則由金茂公司負責,強調氣爆並非李長榮的責任。

不過,被稱為是「天才」科技人的翟本喬則在臉書發文指出,氣爆是要在可燃氣體和空氣混合到一定比例之後才會發生的,所以,當然不會是在自己的管線位置,而是在一段距離之外,比如說10公尺外的下水道。他認為,8吋管線是被無辜波及的,不是禍首。

翟本喬批評,事情還沒查清楚之前,不應該說是誰的錯,「但如果急著用騙人的方式推卸責任的話,只會讓我更懷疑你。」

另有一位化學工程師在受訪時也透露,丙烯比甲烷重很多,所以即使丙烯無異味,它可能把低處的沼氣擠出來,民眾在第一時間聞到的瓦斯臭味可能不是丙烯,因此,李長榮一開始以「丙烯是屬於無氣味的,與民眾反應的瓦斯味道不符」的說法反駁,缺乏說服力。

另外,該位化工業人士也提到和翟本喬相同的論點,那就是洩漏源頭不等於爆炸源頭,若出事時間內的管線壓力和流量間監控點有異常現象,應可明確得知是哪間公司必須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