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日舉行新舊院長、秘書長交接典禮。卸任院長王建煊臨別致詞時,則花了整整19分鐘痛批監院「殘害忠良」,應該修憲廢掉。致詞之長還比新任院長張博雅的15分鐘整整多出4分鐘,甚至講了3次「最後」才結束演講。而台下的吳敦義、張博雅2人,一個面露無奈表情、另一個不時抿嘴;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致詞時還說,她不方便先走,已經把下一個行程取消掉。

監察院今日舉行交接典禮,並由副總統吳敦義監交。王建煊致詞時表示,今天他終於「出監」了,晚上有幾位當年極力勸他接任院長的朋友要「悔過」、請他吃飯。他說,監察院需要的不是工程、法律專長,而是血液裡有沒有流著大公無私、伸張正義。

他說,包括自己在內都是聖經的「罪人」。他在監院沒事幹,寫了10本書。很多監察委員都沒達到伸張公平正義的境界,「有的多一點,有的根本就沒有,有的是負的,所以才有人稱為監察院殘害忠良院」。打的那些老虎,有的是對國家貢獻很大的人。他是楊志良講的「媒體、立院、監院」台灣3大害之一的「頭頭」。

王建煊說,監院從開始到現在從來沒有好過,但人民不知道。監察院應該廢掉,修改憲法第90-106條停止使用;審計部底下設監察使3人,任期3年,輪流擔任首席監察使。

王建煊痛批有的監委看報紙辦案,上午8點去登記自動調查,結果,居然7點半就被另一個監委登記走了。不過,王建煊也說,上午看到中國時報頭條報導,因為陸客不買商品,就發生導遊打陸客事情,這種丟台灣的人的臉,監委一定要好好辦。

王建煊還說,張博雅的同意權在立法院裡僅差一票,為什麼?講得出張院長哪裡不對嗎?「還不是(立委)腦筋裡在搞那種鬼事嗎?可以這樣嗎?所以,我跟張院長講,不要計較那種事,不公不義的人在台灣越來越多」。

王建煊說,台灣今年薪資還是16年前水準,很多大學生是22k、30k不滿意,台灣再這樣下去,18k都拿不到。

王建煊表示,從前有個國王送給王子2匹小馬,1匹叫天使、另1匹叫魔鬼;因為要治國,身邊要有天使、也要有魔鬼。馬英九身邊沒有魔鬼、王建煊身邊也沒有魔鬼,所以就會被魔鬼打敗。

對於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批王建煊自走砲,所以才害監委同意權行使時被刷掉11名,王建煊則表示,「是我,也沒有關係」,但在他講話之前「1個月半」,就已經有「黑名單」要下台。「不是我,如果因為是我,我也覺得與有榮焉」。

交接典禮結束後,王建煊則在監院同仁歡送下離開,他還走到監院大門外,在警衛安排攔下計程車後,搭乘小黃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