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林園第4輕油廠副領班曹慶發開設長昱公司,專門替電鍍、螺絲工廠等處理強酸廢水,檢警單位接獲線報,查出長昱確實以暗管將廢污排入阿公店溪,旋即帶回曹慶發等6人訊問,其中陳姓等5名員工均坦承犯行,並指證受曹慶發指使所為,檢方分別以10萬至30萬元不等交保,曹慶發則裁定80萬元交保。

高雄市環保局則依廢棄物清理法依法查辦,並勒令停工,也將計算業者不法利得從重裁罰。

市府環保局長陳金德說,業者利用每天傍晚入夜後,在倉庫內以槽車載運廢酸到九孔橋,並在橋旁的倉庫內透過暗管排放廢酸進阿公店溪,平均每天約有3車次,且其酸度幾乎是純鹽酸的濃度。

雄檢今年6月接獲高雄市環保局通報阿公店溪屢遭染紅,即指揮環保單位及警方成立專案小組沿阿公店溪清查,發現九孔橋下箱涵洞內有2支不明管線,且有排放廢水痕跡,經採集廢液檢測驚見偷排廢液PH值小於1,屬強酸性廢水。

檢方旋即指派專員在附近埋伏,28日見長昱公司槽車又載廢水前來,持搜票搜索,採樣人員穿沼澤衣在九孔橋箱涵洞內採樣時,其中一支私設的暗管還意外爆裂,強酸液大量流出,現場滿地白色泡沫,冒起陣陣白煙。

檢方查出曹慶發在九孔橋下搭建鐵皮屋,鐵皮屋內放置加壓馬達,槽車將廢酸水載到鐵皮屋時,在屋內連結馬達水管,通由暗管排入阿公店溪,腐蝕性強酸因此染紅阿公店溪,9年來不法所得達3000至4000萬元。

檢方連夜趕往位於燕巢區的長昱公司,以及涉案人高雄市岡山區、楠梓區住處等處所搜索,帶回曹慶發等6人訊問,其中長昱公司陳姓等5名員工均坦承犯行,檢方諭令交保,而曹慶發因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41條任意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等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及湮滅證據之虞,高雄地院法官則認為,曹慶發已坦承犯行,無羈押必要,裁定8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