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聖觀法師遭逮捕一事,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偕同立法委員田秋堇,在今(30)日召開記者會並呼籲中國,應將宗教自由視為文明國家的基本常識。將於今晚離台、回國繼續救師任務的弟子果實法師,也在記者會上3度鞠躬致謝,感恩台灣對她的幫助;她說,「在台灣的這15天,真的非常溫暖。」

有關昨日果實與星雲法師會見求援的情況,果實在記者會前表示,星雲年事已高,卻仍坐著輪椅來會見她,並說了40分鐘的話。果實轉述,星雲不僅提醒她要查明原因,也安慰她中國做事情就是這樣風格,這種事急不來,還要她好好學習佛法,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

果實說,她聽完星雲教誨後,對他很有信心,也相信星雲會以他的智慧、他的方式去幫助。「星雲大師接見了我,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加持。」

果實表示,她從師父聖觀傳承下來的,是要讓大家免於恐懼的精神,「哪怕我師父現在身陷囹圄、下落不明、生死未卜,但都不是問題。」她說,自從來到台灣,享受的是最真實的安全感,感受台灣人的正能量並接受許多人幫助,她強調,「在台灣的這15天,真的非常溫暖。」

主持記者會的立委田秋堇則表示,信仰民主自由的中國法師聖觀2個月前在武漢遭逮捕,至今下落不明,台灣人應不分宗教來關心這件事。她也認為,這與過去美麗島事件的大逮捕行動十分相似。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龍寬則認為,這件事與過去中國維權律師所遭遇的困境非常相像,在被突然安上「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抓走後,就音訊全無。他指出,中國有相關法規保障被告,不僅可以隨時選任辯護律師,被逮捕後也應立即通知家人情況。他呼籲,中國應遵守自己的法律,給予聖觀應有的保障。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說,美國國務院日前公布全球宗教自由度報告,中國從1999年以來一直是黑名單,需要大家特別關切。

蔡季勳也批評,近年兩岸出現許多經濟交流,卻沒看到我國政府對於人權價值有過堅持的立場或聲明。她質疑,這種噤聲不語,不僅是一種姑息,甚至將成為加害者的結構性共犯。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指出,美國長期關心中國宗教迫害情形,並擔心中國繼續迫害基督教、法輪功、藏傳佛教等宗教,社會將會崩潰。因此,美國國會多位議員也曾透過管道向他表示,希望台灣能成立宗教自由委員會。他解釋,這就如同現今立法院的國際人權委員會,雖然是非正式次團體,卻有一定力量,美國也相信可對中共政權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