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9)日宣布教育部長人選,由現任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出任。吳思華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教育是他的志業,而他的學術專業是創新,希望幫轉型期的台灣,培育更多創新人才。對於12年國教爭議,吳認為大方向是對的,只是大的社會環境還無法配合,具體的改善方式等他上任後會再提出,而「讓更多人進入到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是明年要努力的方向」。

行政院今早宣布由吳思華出任新任教育部長後,吳思華隨即於11點半在政大召開記者會表示,教育是他的志業,幫助年輕人在好的環境裡學習成長、達到人生理想是他的目標,能在教育部服務,他願意承擔責任。

吳思華表示,他的專業領域是「創新」,台灣正面臨轉型期,從製造經濟到創新社會,能否順利轉型,人才培育是其中重要意義。

吳思華也說,他擔任政大校長已經8年,原本都已經規劃好要和家人出國休息一段時間,機票旅館都訂好了。接任教育部長的事情和家裡開過很多會議,家人認為現在教育問題複雜,但他認為教育是他的人生志業,在不同職位奉獻心力,他願意試試看。

對於12年國教的看法,吳思華表示,具體改善方式還要等他就任後跟同仁確定,不過減低升學壓力的大方向是正確的,只是大的社會環境還無法配合;他還說,「讓更多人進入到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是明年要努力的方向」。

吳思華表示,每個學校應該要做「唯一」而不是「第一」,努力發展自己的特色,而不是跟著去做世界排行,「第3名以後就沒有意義了」。

對於前任部長蔣偉寧涉及論文審查造假的看法,吳思華表示,任何學術研究完成以後,本來就該把成果跟社會大眾報告,如果能在國際上發表更好,但有些評量和制度太去強調「量」,這部分科技部檢討後應該會有更好的規範。他強調,學者更應該去問的問題是,學術研究跟社會經濟的發展有沒有更多關聯?而不應該只停留在論文層面。

而今年初教育部修正高中文史科目課綱引發爭議,吳思華表示,教育就是傳播與學習的內容物,課綱即是這件事的實踐,能讓下一代了解人類文明的結果;學生在高中該學什麼東西,這要回歸教育專業問題,他上任後希望能邀請更多專家一起來討論,他個人對這個議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

針對記者問到對太陽花學運的看法,吳思華表示,他在學運期間就曾提出,尊重評論自由、尊重不同意見與確保不同立場學生人身安全等3個原則,希望大家都能自由表達意見,並能互相尊重,維護校園內的理性溝通,他就任部長後,會秉持相同的心情處理各種事情,尊重每個學生的意見,並建立更多可直接與學生對話、溝通的管道。

而政大最近選新任校長難產,對此,吳思華表示,6/26的校務會議同仁要他繼續代理校長,他原本也接受,這事情他也有跟江院長報告過;但現在決定接任教育部長,在程序上,他會先在8/1接代理校長,再由副校長代理,部長交接則會在8/4之後,但詳細日期還要問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