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各地航空事故與戰亂頻傳,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列出6個禁飛區與8個潛在危險區。FAA指出,禁飛區包括衣索比亞、伊拉克、利比亞、朝鮮、索馬利亞及烏克蘭;潛在危險區則有阿富汗、剛果、埃及西奈半島、伊朗、肯亞、馬利、敘利亞及葉門。

據香港《明報》報導,FAA於24日宣布,取消美國籍航空往返特拉維夫本古里昂國際機場(Ben Gurion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禁飛令。FAA現行的航空通告(NOTAMS),另列出集中在局勢動盪的北非及中東地區的6個禁飛區和8個潛在危險區。

FAA表列的飛行禁區和潛在危險區,多針對近年來動盪不安的北非和中東地區。禁飛區嚴禁任何美國航空公司和個人飛行;潛在危險區雖無強行禁止飛行,但要求航空公司自行評估安全形勢,並做出合理選擇。

《明報》也引述韓聯社報導指出,FAA還特別針對朝鮮管轄的「平壤飛行情報區」範圍內的東經132度以西上空,下了民航客機禁飛令。FAA警告,從朝鮮最近一連串發射飛彈的行為來看,其仍有可能再次在未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發射飛彈。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 戰事持續,特拉維夫本古里昂國際機場附近遭火箭砲攻擊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22日禁止美籍航空飛往該機場,禁令維持24小時,23日再延長24小時;不過,24日已取消禁飛令。

7月17日,FAA也曾宣布一項無限期的禁令,禁止所有美國航班經過烏克蘭東部空域。FAA曾在4月發布警告,禁止美國航班飛過克里米亞及黑海海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