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133實踐聯盟(現名:憲政公民團)去年開始進行罷免藍委吳育昇的運動,並在淡水等地進行相關連署活動,但第一階段罷免連署的提議人竹圍的巧爸、阿卿姐跟福齊伯3人,日前卻突然收到檢方傳票,傳喚他們為「偽造文書」的被告,要求他們於23日早上至士林地檢署參與開庭。阿卿姐今(22)日無奈表示,這麼老了,實在沒想到連署罷免還會被告。她還透露,管區警察在晚上10點50幾分才用大聲公要其中1名被告下來收傳票,十分誇張。

台聯、割闌尾團隊成員及被告阿卿姐今天下午召開「吳育昇 不可告人」記者會,共同譴責吳育昇以司法烏賊戰,企圖威嚇、霸凌人民。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去年9月相關單位就開始連署罷免活動,第1階段順利通過,但因第2階段需在1個月內獲得13%選區民眾的連署,因此最後差距1千多份而失敗。不過,後來出現太陽花活動,也帶動割闌尾的聲勢,但現在吳育昇卻使出司法攻擊的烏賊戰,明顯是想嚇阻這波割闌尾行動。

林志嘉抨擊,民眾行使罷免權,但當時的提議人卻收到傳票,被控偽造文書。他批評,吳育昇身為立委就要代表民意,但他現在的所做所為反而是站在人民的對立面,還用司法控告人民,這樣的行為反而會激起人民的憤怒,「將來一定會被人民唾棄!」他呼籲,明天上午10點將召開偵察庭,若颱風沒有停班課,希望大家能到士林地檢署聲援,告訴吳育昇,這樣子的行為,「罷免他也是剛好而已!」

遭檢方傳喚的阿卿姐今天也到現場說明,她受訪時無奈表示,自己只是擔任罷免吳育昇的提議人,沒想到會因此被告,這麼老了,第一次被告也讓她心理有些壓力,對於其他人也一起被傳喚,她也感到很不好意思。

同時,阿卿姐也透露,警方竟在接近晚上11點時,用大聲公對其中一名提議人的家中喊話,要人出來收傳票,大樓的警衛才趕緊表示,住戶應該已經睡了。

而割闌尾團隊成員的淡水楊先生則強調,割闌尾行動已進行一段時間,雖然上次在淡水國民黨部的遊行遭遇一些衝突,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團隊已愈來愈不畏強權,上次第二階段只差1600多票,「相信這次一定罷免得了吳育昇!」針對吳育昇團隊對罷免提議人提告,楊先生指出,吳知道割闌尾行動,還使出招數,團隊當然也會有所反擊,並保護被告的提議人。

另外,割闌尾團隊也發表聲明指出,憲法第17條賦予人民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參政權利,罷免的本身即為實踐參政權的唯一作法,若司法機關此時過早的介入,是否會變相阻礙民主的發展?

他們也質疑,現在割闌尾團隊仍在進行罷免吳育昇的活動,這次的傳喚讓人不免聯想,吳育昇在5月刻意提出增高罷免門檻 (提案增加身分證影本)的「反割闌尾法案」,現在又發生檢方傳喚去年罷免案的提議人,接二連三的事件,恐讓民主的進程產生寒蟬效應,意圖嚇阻人民監督政府行政權或立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