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諮議會昨天遭媒體爆料諮議員年領10萬出席費而未盡職責,卻仍獲得下屆提名。新頭殼記者發現,其中一位遭點名的省諮議員陳進祥,不僅提案表現欠佳,出席表現更低的誇張。根據2011年到2012年的會議紀錄,陳在97場會議只出席13場,尤其2012年後半年更連續請假24次,出席率等於0。對此,省諮議會秘書長李雪津今(22)日表示,由於諮議員都是無給職,各自有本業,諮議會在請假上並無特別規定。

省諮議員是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任期3年,負責對省政府業務提供諮詢及興革意見,人數在21人到29人之間。目前省諮議員是第6屆,任期從2014年到2016年。

《蘋果日報》昨日報導,省諮議員不僅每年開會至少可領高達10萬出席費,提名資格更是備受爭議,在過去3年任期內,不曾提過任何建言的10名委員,竟有9人去年又獲提名為第6屆省諮議員。

對此,省諮議會秘書長李雪津昨解釋,諮議員都是在相關領域有專業知識或地方有力人士,才能獲提名,光用提案數來衡量諮議員的工作情形,並不公平。

然而其中一位遭《蘋果》點名的省諮議員陳進祥,從第1屆起連續擔任6任省諮議員,不僅第5屆任內提案數為0,會議出席率也十分不理想。

從省諮議會網站公布的會議紀錄來看,陳進祥在擔任第5屆諮議員前2年,97場會議中一共只出席13場,尤其2012年後半年包括第7、8次臨時大會及第4次定期大會,更連續請假24次,出席率等於0。

對此,李雪津今天受訪時表示,由於諮議員都是無給職,各自有本業,諮議會在請假上並無特別規定。

李雪津指出,諮議員的提名是由行政院負責,省諮議會完全沒辦法參與,也許行政院考量的是諮議員過去的經歷,像是陳進祥過去曾擔任省議會議員,而省諮議會又是由省議會轉型過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