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8)日下午又臨時取消前往彰化鹿港天后宮的參訪行程,讓現場1200名維安警力鬆了一口氣,但現場稍早還是爆發流血衝突,疑似廟方人員要在廟前廣場點燃鞕炮驅趕群眾淨空,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梁禎祥的兒子梁伯洲剛好在現場,與廟方人員發生衝突,頭部遭打傷流血送醫。不過,天后宮主委張偉東對此表示,他不清楚來龍去脈,而且也有廟方人員受傷,兩造將互控傷害。

今天下午約1點半左右,天后宮廣場突然傳出鞭炮聲響,在一陣煙霧瀰漫下,廟方人員衝過去圍住一位男子,隨後,就發現該名男子(即梁伯洲)滿臉鮮血,疑似遭人打傷。

而梁伯洲對媒體表示,當時有一群手臂刺青的黑衣人與天后宮人員拿著噴燈打他,但廟方否認動手。梁禎祥後來帶梁伯洲就醫包紮,並表示兒子跟他是一起到天后宮抗議,訴求退回服貿以及台灣前途由台灣2300萬人民自己決定,未料,卻遭到攻擊。

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表示,當時人在廟內,並沒有在衝突現場,所以不清楚該事件的發生經過,但雙方都有人受傷。他表示,「政治與宗教交流一碼歸一碼,天后宮從頭到尾都是單純要迎接來自昆山慧聚寺天后宮媽祖回娘家,家裡在辦喜事,你卻跑來鬧場,結果造成衝突場面,到底誰該負責?」

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警方決定傳喚雙方作筆錄。不過,在大腸花論壇一鳴驚人而被封為「台獨機關槍」的李柏璋,則在臉書po文指出,為了張志軍的維安問題,天后宮現場警察曾進行驅離行動。

李柏璋指出,自己下午在天后宮廟埕旁店家吃飯時,曾碰到警察拿大聲公進來說,在下午1點之前不離開,將進行驅離;他還指控,警方連他們退到店外,也繼續驅趕。

據了解,鹿港天后宮原本是張志軍此次訪台極為重視的行程,張今天在惠明盲校時曾表示,這次來台的目的之一,就是中國崑山慧聚寺去年贈送他2尊漆器媽祖,當時他就曾對台商朋友表示, 如果有機會去台灣,將會贈送一尊給台灣彰化天后宮,希望這尊媽祖能為台灣帶來和平幸福安康,「我真心為兩岸同胞祈福」。

未料,天后宮在中午過後就開始聚集大量抗議人士,並發生衝突導致有人受傷,在獲知現場情形後,陸委會與國台辦為避免因張志軍到訪,會進一步擴大衝突,才決定取消該行程,由國台辦交流局長程金中代表前往完成致贈漆器媽祖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