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訪中提及台獨,表示台灣前途應由2300萬人民決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11)日對此回應指出,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強調中國反台獨立場「堅定不可動搖」。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今天上午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新華社記者提問有關賴清德參訪上海時,提及「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時表示,中國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范麗青表示,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都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范麗青說,國台辦希望台灣各黨各派、各界人士都支持兩岸之間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也是堅定的、不可動搖的」。

除了重申立場,范麗青也不忘強調,對於台灣人士,無論是誰,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贊成、支持和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到中國來交流訪問,中國都樂觀其成。

賴清德7日在上海復旦大學座談時表示,民主進步黨在1999年就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表明了台灣前途應尊重2300萬人民的決定,「固然台獨是民進黨主張,但程序上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