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政府高官透露,中國駭客近年來的入侵能力不斷增強,而且從事相關活動的群體也較以往來得更加分散,讓美國政府防不勝防。專家稱,這樣的「駭客產業」已經讓中國政府嘗到甜頭,但若無法適時控制,恐將為中國帶來負面影響。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匿名前政府高官說法,部分中國高階駭客已與過往多於政府機關充當受雇駭客不同,等級更高的駭客如今行動更加分散化,姓名甚至都不在美國指控的人員名單中,讓美國相關單位難以掌握行蹤。

有研究人員指出,中國官方所支持的駭客活動,多半隸屬於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第3部所負責,該部的業務與美國國安局(NSA)相似甚至更廣。上周遭起訴的5名駭客,其所處的部隊就是隸屬於第3部,該部隊甚至還受雇於幾家匿名的國有公司,協助這些公司竊取美國企業的機密。

研究人員表示,來自軍方的駭客相當容易被識別,但事實上,當今駭客已存在一種「個人與公共部門」的合作關係,許多自由職業者除了會接受軍方指令外,有時又會從國營企業得到指示,入侵具有競爭關係的國外企業。

美國匿名政府官員則表示,近年來,這些來自非政府機關的資訊工程專長人員,多次入侵了谷歌(Google Inc.)、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等大型企業伺服器中,其工作通常是以兼職身分完成。

紐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中國網路安全學者西格爾(Adam Segal)表示,這些非政府駭客的存在,為中國帶來了政治利益,使中國政府可以「無法控制所有攻擊」為由包庇他們的的行動,但如果駭客攻擊涉及部分敏感目標以及造成重大危機時,中國政府恐將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