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工組織(ILO)發佈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提供高品質的工作職位並減少弱勢就業(vulnerable employment)有助於推動經濟成長。在本世紀最初的幾年中,投資於這一領域最多的國家,從2007年以來的經濟成長比其他國家高出近1個百分點。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在27日在發佈的名為《2014年世界工作報告》(World of Work Report 2014)的年度報告中對140個開發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國家的就業形勢進行了深入分析。

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在收入水準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不過,由於近些年開發中國家在提高工作職位的品質上做出較大努力,這些國家的勞動者收入出現明顯成長。

  

勞工組織研究部負責人托雷斯(Raymond Torres)指出,報告發現,僅靠活絡貿易、增加投資等傳統手段,而沒有致力於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並無法實現經濟永續發展的目標。

  

報告認為,提升就業職位品質,即加強社會保障和增加員工教育培訓等措施,能夠推動部分國家實現更為強勁的經濟成長。

  

報告還舉出實例以闡述其觀點。例如,在塞內加爾,由於政府的努力,工資和工薪階層的比例從1991年的12%增至2013年的26%,因此,同一時期,該國的工作窮人數量降低了34%,而年均生產力成長則達到了0.5%;在越南,隨著工資和工薪階層的比例成長了22%,其工作窮人在1991年至2013年間降低了1/3。

  

托雷斯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前的2000年至2007年間,每天工資不足2美元的工作窮人的數量大幅減少,從事在家工作(home-based workers)、自雇(self-employment)等弱勢就業的人數也出現顯著下降,但報告預期,今後5年在這些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將大大降低,例如,弱勢就業占全部就業人口一半以上的情況將基本保持不變。

  

根據報告,去年全球失業人口為2億人,預計2014年將增加320萬人,到2019年全球失業人口將達到2.13億。在2017年前,全球失業率將繼續維持在目前6%的水準上。從地區來看,2014年全球失業率最高的地區是北非和中東地區,其失業率預計將分別達到12.3%和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