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聯席委員會今(28)天再度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還邀請各縣市首長備詢,不過,會議一開始,在野黨立委就和主席黃昭順爆發口角。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明明議事錄就沒寫黃昭順有宣布特別條例第2條要保留,黃就想直接討論第3條了,主席直接竄改議事內容,「比張慶忠還可惡!」黃昭順則不甘示弱,拿麥克風高喊:「本席不接受陳其邁的人身攻擊!」雙方還互嗆對方「最糟糕」,現場一片混亂。

立法院3個聯席委員會上午召開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的第5次審查會議,並邀請各縣市首長與會,針對該縣市對自經區的規畫佈局進行說明,今天出席的包括:花蓮縣長傅崐萁、彰化縣長卓伯源、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新竹市市長許明財、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等人,其他藍營執政縣市則派代表赴會,綠營執政縣市則未派員出席會議。

但上午會議才剛召開,在野黨立委便紛紛站到主席台前,指責黃昭順在15日的會議中,不斷宣布休息,還延會到晚上12點,主席甚至沒回來宣布散會,讓委員只能呆坐到12點。對此,黃昭順怒喊,「全世界有哪個國會議員會把麥克風全部弄壞,讓我沒辦法主持會議!」、「你們根本是要鬧場,為什麼我要陪你們鬧?」、「你們是真的想讓自經區通過嗎?」

朝野雙方吵了10幾分鐘後,黃昭順才讓在場立委登記發言,並限制每人只能講3分鐘。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首先開炮,強調之前的會議中,自經區特別條例的第2條都還沒討論完,他還提出了修正意見,但主席卻不給他機會表達;而15日的會議中,黃昭順宣布延會,但根本沒在開會,一直休息,沒照議事規則進行,「完全是你一個人獨裁!」他也批評,今天為何要請縣市首長來陳述意見,「是在逐條審查耶!又不是在開公聽會!」

另外,台聯立委賴振昌、葉津鈴、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黃偉哲等人,也痛批黃昭順上次讓立委們呆坐到晚上12點,卻沒宣布散會,必須給大家交代。陳其邁並痛罵,明明議事紀錄就沒提到自經區特別條例的第2條保留,主席竟然可以自己竄改紀錄,「黃昭順比張慶忠還可惡!議事規則不是主席說了算!」

不過,黃昭順聽到陳其邁的批評,也拿起麥克風發怒大罵,「本席不接受陳的人身攻擊!」陳其邁也回嗆,「我們委員會最糟糕的就是黃昭順委員!」黃昭順接著回罵,「我們委員會最糟糕的就是陳其邁委員!」雙方產生口角衝突。

之後,登記發言的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指出,按職權行使法第8項規定,可以邀政府人員來委員會備詢,因此,主席的所有安排都合乎憲政體系,讓縣市首長來說各縣市的狀況,「這就是嚴審的最佳精神!」、「台灣的經濟絕對不能再停滯!」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幫黃昭順緩頰,強調他上次有聽到黃昭順說要保留特別條例第2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議事人員沒有紀錄,我猜測可能是麥克風壞了,沒有錄到。」黃昭順也自我辯護,直言當時她的麥克風被弄壞了,但她確實有宣布。

雙方一直吵到10點10分左右,黃昭順才一一介紹今天列席的官員,當縣市首長被唱名時,國民黨立委則歡呼鼓掌表達支持,其中,彰化縣長卓伯源則等到唱名完畢後,就馬上離開會議現場。之後,現場再度進行會議詢問,綠委一一登記發言,繼續批評黃昭順的缺失。民進黨立委蘇震清還大聲痛罵,「說台灣的經濟不能等,國民黨執政6年了,台灣經濟倒退16年!」語畢,獲得民進黨立委的掌聲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