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將近,農產品價格卻持續高漲,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2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根據最近的物價指數,米比上個月漲了6.5%、豬肉則漲了14.8%,雞肉、香菇也都漲價,農委會上個月才承諾要在端午節給人民小確幸,現在卻只會說對漲價「無奈」,「那人民就不要吃東西了嗎?」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回應,「還是有其他東西可以吃啊,端午節就是粽子、茄子這些應景的」。

農產品價格不穩,導致粽子價格跟著漲,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詢問,現在農產價格起伏,要如何讓民眾吃到經濟實惠的粽子?陳保基表示,以西瓜來說,雲林、嘉義一帶因大雨而減少收成,所以農產價格的起起伏伏,他也感到「非常無奈」。

至於要有經濟實惠的價格,陳保基說,這必定是有一方犧牲他所應得的利益,例如以前水電工日薪700元,米價24元,大家覺得米貴,現在水電工日薪2200元,米45元,大家還是覺得米貴。他認為,以目前的供需情況來看,農產品的價格是合理的。

不過,對於陳保其的「無奈說」,黃昭順則表達不同意,她指出,最近的米、豬肉、雞肉、香菇等都漲了,這些都是粽子必備的食材,農委會有何解決之道?而陳保基則回應,若要平抑物價,從國外進口是一個方法,但最近國外豬肉也漲了68%,沒想到國外漲更多。

但黃昭順仍不滿表示,1個月前陳保基才承諾端午節會給人民一個小確幸,現在卻又說「無奈」,「那人民就不要吃東西了嗎?」對此,陳保基理所當然地回應,「還是有其他東西可以吃啊。」讓黃昭順回嗆,「端午節你怎麼叫我吃其他東西,就像上次清明節你叫我潤餅不要用花生粉一樣,這是不行的啊!」

對於黃昭順的質疑,陳保基則笑得十分開心,強調潤餅一事只是在說他自己,沒叫黃昭順不要加花生粉。他還說,除了粽子外,還是有其他蔬菜,「端午節就是粽子、茄子這些應景的」。但黃昭順又追問,「你剛叫我不要吃粽子,那你要我吃什麼?」陳保基才改口說:「可以啦,可以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