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人發起的跨黨派成員,將於下週二(27日)發表「我們的聲明」提出「新一中原則」。據了解,他們希望能超越過去的「舊一中原則」裡,中華人民共和國被視為「一中」代表,同時,為了舒緩兩岸關係,該聲明也呼籲兩岸政府不要各自加入敵對陣營。

相關人士指出,聲明裡提到舊的「一中原則」長期被國際社會認為,「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台灣社會所無法接受的;不過,為了擔心對方也反對,因此,在聲明裡所謂的「中華民國」也以尊重台灣現狀帶過。

至於兩岸關係,不僅是定位問題,關鍵因素也在兩岸選擇的國際關係,例如台灣與美國的親密關係即為對岸所敵視。因此,聲明指出,為緩和雙方關係,兩岸不要相互加入敵對陣營。

對此,發言人張五岳表示,他手頭沒有聲明,不確定「中華民國」4個字是否清楚被排除。至於互不加入敵對陣營這樣的講法,討論時,的確有學者提出,但有整體的配套措施,而不是單純地要求台灣不要跟美國站在一起,否則馬上就會引起國內部分人士的質疑。

此外,這紙聲明發起時,也曾邀請綠營的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吳釗燮加入,其中,吳釗燮婉拒參與;而陳明通則是整天手機不通,不跟外界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