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的綠卡是否有效爭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6)日指出,重要的不在於有沒有綠卡,綠卡沒有對錯,重要的是總統馬英九誠信被質疑的問題。馬英九過去講不清楚,甚至說過謊;每次都是別人找到部分資料後,他才回答一部分,就像擠牙膏一樣。

蘇貞昌今日上午出席民進黨智庫主辦的憲政論壇,會前受訪指出,馬總統綠卡一事之所以讓國人疑慮這麼深、爭執這麼久,完全是馬總統個人處理態度搞出來的,馬總統過去講不清楚,甚至還說過謊言,每次就是人家找到部分資料,就回答一部分,像擠牙膏一樣,這是最不好的態度。

蘇貞昌說,希望馬總統把事情一次交代清楚,如果還是如此拖拖拉拉,事情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這真不是國家元首該有的態度。

對於總統府出示AIT函件指馬總統已放棄綠卡,並要求民進黨公開道歉,蘇貞昌則回應說,問題是在馬總統,「不是去找人鬥嘴,或把責任歸給別人」。

蘇貞昌說,作為一家人都是美國人、作為曾拿過美國綠卡的人,擔任國家元首前,就要把一切一次講清楚,放棄也好、幹什麼也好,把事情處理得清清楚楚,自己交代清楚,不要老是被質疑後,還是講得不清不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