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14)日與媒體茶敘,被問到他的中國政策時表示,他去過中國18次,中國的葉克膜醫院都是他教的;他認為,台灣不可能不面對中國,但重要的是與它交流時,要維持獨立性與主體性;未來如果有機會,再加一個,第19次到中國訪問,「沒有什麼奇怪的」。

柯文哲松江路辦公室今日對外公布,並邀請媒體茶敘。對於未來的中國政策,柯文哲說,雖然市政的層次不必拉這麼高,但他認為,中國是無可迴避的。他去過中國18次,當地醫院的葉克膜,他去教。「我自認對中國還蠻瞭解」。

柯文哲強調,他不會採「鎖國政策」,完全不理中國,但是跟它相處時,也要儘量維持台灣的主體性與獨立性。

他也表示,中國其實不太認識台灣,他希望兩邊交流,不要互相給對方穿小鞋,多尊重一點;有個民主自由的台灣,對他們不是壞事,可以加速讓中國往民主、自由前進。

對於台北市長或擔任候選人,會不會再去中國訪問?他說,「加一個,第19次,沒有什麼奇怪的」。他還說,在談論自由經濟貿易區議題時,上海不就是有一個很好的模式嗎?

至於國民黨對手連勝文拋出將市政府遷到西區的「雙核心」概念,柯文哲則直接批評說,這是他跟連最大的不同。他說,連是發展論,純粹開發的概念;但柯認為,西區復興不是把西區鏟掉,改成另一個信義計畫區。他認為,台北市的文化應該是多元的,要保持多元的特性,也就是把歷史的概念加進來,就像美國也有保持好幾百年的房子,重點是如何讓人民住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