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占領行政院行動至今已1個多月,但目前毆打民眾的警察仍未受懲處,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7)日要求內政部及警政署,若2週內再查不出打人警察的身分,就要由指揮官負起責任。而針對日前警方大動作查辦在網路上號召群眾癱瘓捷運的民眾,段宜康質疑,紅衫軍時期,有人在網路上號召民眾衝總統府推翻政權,這是否也違法?內政部長陳威仁回應,癱瘓捷運「茲事體大」,而紅衫軍言論,則是「個人言論自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進行警方因應抗爭民眾的相關辦法是否恰當的專案報告,段宜康詢問,警政署是否已查出324持警棍打人、毆打老師林明慧、醫師王心愷的警員身分?對此,警政署長王卓釣表示,媒體拍到以警棍打人的為台北市警察局的警員,但他究竟打到誰?造成何種傷害?警方還在了解當中。

至於毆打林明慧、王心愷的警員,王卓鈞說,這些警員都身著深藍色制服,拿黑色警棍,因此應為台北市警察局的特勤中隊,但還未查出是哪些警員。

段宜康批評,從324到現在還查不到是誰動手,他要求,若這2週內還未查出動手警員的身分,就應由特勤中隊的指揮官負責。原本王卓鈞仍表情為難,在段宜康的不斷要求下,才同意在2週內做出懲處結論。

另外,針對警方日前將在網路上發文號召癱瘓捷運的民眾函送,段宜康諷刺,警方為了一個人說在網路上要癱瘓捷運,就大老遠跑去查,但連跨年晚會都沒辦法癱瘓捷運,號召2、3千人能癱瘓嗎?他強調,而且事情根本沒發生,警察卻大張旗鼓的要把人帶到台北,「你說警察很忙,我看他們很閒嘛」。

段宜康說,若民眾在網路上號召大家「別繳稅」,或紅衫軍時期,民眾上網說總統沒有統治正當性,可以衝總統府推翻,是否也違反刑法第153條?對此,陳威仁回應,癱瘓捷運茲事體大,所以才決定函送。對於陳威仁的說法,段宜康不滿表示,「因為會影響交通?號召民眾推翻總統就可以?」陳威仁才說,紅衫軍的說法是「個人言論自由」。

對於警察這次的大動作函送,段宜康認為,未來民眾上網發文,只要政府找到一點違法的可能,就能把你函送,這是寒蟬效應。不過,陳威仁強調,個案是由檢察官認定。但段宜康駁斥,即使由檢方認定,但警察卻可先認為你有罪而調查你,這不成比例,他要求內政部應該在2週內定出何種網路發文算違法的明確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