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週一(28日)下午5:31由國民黨召委黃昭順快速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3條文,引發爭議,今(30)日上午民進黨立委紛紛要求進行會議詢問程序,並認為當天的會議程序並不合法,所以該通過的3條文並不算數,同時批評黃專斷、獨裁,但均不為黃昭順所接受,還嗆,「民進黨委員自己開會時間不在,自己要負責」。

據了解,28日當天因為「自經區」審查版本未納入先前行政院承諾要加入5場公聽會的意見,經濟委員會要求退回草案,請國發會重送新版,委員會主席黃昭順宣布休息。黃昭順突然於下午2:27宣布將會議延長到晚間12點,但黃宣布「延會」決議時,依據議事規則27條,至少須3位立委同意,但當時只有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在場,顯然並不合法。

就在朝野立委口頭協商後,黃昭順卻突然在接近正常休會時間下午5:30前跑回委員會,宣布會議開始,國民黨籍的賴士葆與費鴻泰2名立委趕緊進入會場。在議事人員宣讀6條文後,黃昭順示意請議事人員不要再唸,並詢問在場2位立委無異議的情況下,於下午5:31通過前3條條文後宣布散會,而引發今天「黃3條」合法性的爭議。

對此,吳秉叡表示,因為黃昭順週一下午宣布延會根本就是不合法的,所以,下午5:31花21秒時間就宣布通過黃3條,而且今天的議事錄暫不確認,程序根本違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表示,程序補正之後,會議才有可能繼續開下去。

台聯立委葉津鈴則指出,當天主席宣布「延會」是否有效,應該先做說明,按議事規則審理,不要「高高在上、獨裁、專橫」。對此,黃昭順表示,「不接受批評」。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當天下午2:25和國民黨執行長林鴻池達成朝野口頭協議,請行政部門送新版再審,這是誠信問題,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看過了協議條文,屆時官員詢答大不了花掉一天的時間,再來逐條審查,「道理說不通,是怕社會不夠亂嗎?」不過,由於柯建銘的發言時間已超過3分鐘,黃昭順最後還搬出「柯大委員」的稱號要求停止發言。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發言時也表示,根據議事規則,議決任何事項,現場要有3個委員以上,所以,當天黃昭順宣布「延會」和5:31通過3條文根本不合法;她還說,沒見過委員會主席這種「快閃式」的主持,而且還單獨控制麥克風。黃昭順則回應,主席控制秩序,麥克風本來就應該由主席控制。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說,當天的朝野口頭協商,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天一句「週一協商沒簽字」就不算數,這是小學生在做的事嗎?講好的事可以反悔、回頭不認帳,那立法院乾脆由小學生來開會就好了,說話不算話。

但費鴻泰還是堅持沒簽字就表示協商沒有結果,而且林鴻池也不像民進黨所說的,有在電話中答應重送新版再審這件事。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最後發言時表示,「自經區」條例草案前面通過3條,後面的怎麼辦?這根本不是要審法案,而是「議事攻防」,他還說,「敬愛的黃昭順召委承擔得起這種草率偷渡嗎?」黃昭順則回應,「不要忘了你也有審查集遊法時的『陳8點』」。陳其邁反擊,「不要抹黑」,陳說,當時是審議了6小時,還有24頁的會議紀錄,和「黃3條」完全不同。

經濟委員會整個上午就在吵鬧聲中度過,最後,黃昭順宣布下午2:30繼續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