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向美國購買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日前執行訓練時,迫降在龍潭一處民宅,由於總統馬英九乘坐過該架直升機,媒體與民眾即流傳所謂的「馬賽悲劇」。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28)日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國防部應整理馬英九自2008年就任來,曾參訪的軍事設施、乘坐過的軍事工具,並檢視效能是否完好如初。不過,國民黨立委陳鎮湘則不滿表示,應該尊重國家元首,堅持撤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進行「推動募兵制有關動員戰備整備之問題檢討與策進」。

在質詢結束後,邱志偉則臨時提案,指出國防部向美方購買阿帕契攻擊直昇機,但日前執行訓練時發生事故,由於去年抵台後的接機典禮,曾邀馬英九坐此次迫降的直昇機,因此引發民眾討論「馬賽悲劇」之說。他希望國防部整理馬英九自2008年就任總統、擔任三軍統帥迄今,曾參訪的軍事設施、親自乘坐的軍事工具,並檢視其效能是否完好如初,藉此釐清這之間有無因果關係,讓民眾放心

針對這項提案,國防部為難表示,這無法舉事證來討論跟驗證,因此建議撤案。不過,邱志偉仍強調,媒體及坊間都有很多討論,「這不是空穴來風,我想還是有一定的社會意義存在」。他指出,有人說是馬賽悲劇、馬賽傳奇,有人說是死亡之握,提案的要求是視察這些軍事設施,這些都有紀錄可查,若民眾再有疑慮,國防部就可以說「沒有啊,只有一件有問題」,馬賽悲劇不攻自破。

對此,國民黨立委詹凱臣批評,一個委員會提出這個提案「很奇怪」,他抨擊,這是假設性的提案,沒有事實、根據、關聯,只是一個巧合,「你就入人於罪了!」他還說,這件事民眾、媒體都可以討論,但委員會不應討論此事,而且馬英九以前去參觀的、去看的,「誰能保證沒有問題啊,連他坐過的車子,誰能保證不會故障?這個不要討論了」。

委員會召委陳鎮湘也怒批,應該尊重國家元首,因此直接建議撤案。但邱志偉仍不滿陳鎮湘的決定,國防部則認為,檢視軍事設施這點,可以併在下一個討論的提案內,但陳鎮湘則發怒表示,「總統的問題你可以併案嗎?不要講了!」他還說,這個問題談了沒有意義,「你要曉得這是政治問題」。最後陳鎮湘表示,若邱志偉有疑慮,要國防部向他私下說明,便直接宣布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