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中午前往義光教會探視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時,曾問接待他的邱瓊苑牧師「義光教會怎麼會借場地給林義雄禁食?」該段問答今(23)日曝光後讓外界譁然,認為江宜樺似乎不瞭解該教會原本就是曾遭血染的林宅。對此,江宜樺表示,他是因為不解「身為親友」的義光教會為何沒阻止林義雄做這種傷害自己的行為,並非不知道兩者之間的關係。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強調,他在現場並未聽到媒體指稱為什麼義光教會提供場地給林義雄禁食等言詞,盼外界不要在此做文章。

由於媒體解讀這段問答是因為江宜樺竟然不知道義光教會是「林宅血案」的舊址,根本是無知的表現。據了解,江宜樺在看到這樣的報導後,非常驚訝,還跟他身邊的幕僚表示:「每年228林義雄都會回去義光教會悼念母親與雙胞胎女兒,我怎麼可能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

江宜樺說,自己之所以會這麼問,是因為不能理解有這層深厚關係的義光教會,為何沒阻止林義雄做這種傷害自己的行為,並非不知道義光教會和林義雄之間的關係。

而行政院也在將近下午3點半時發布新聞稿,孫立群表示,江宜樺知道義光教會與林義雄的淵源,日前更曾公開表達希望林義雄身邊的親戚及好友能勸勸林義雄,不要用禁食的方式傷害自己的身體,因而一開始即請教邱瓊苑或其他教友是否與林義雄談過或勸阻過?以及義光教會平常所辦理的活動。

孫立群強調,昨日江宜樺與邱瓊苑的談話重點在表達對林義雄的關心,同時,江宜樺也知道義光教會與林義雄的淵源,因而想進一步瞭解義光教會平日的關懷,在現場的言談中,他(孫立群)並未聽到媒體指稱為什麼義光教會提供場地給林義雄禁食等言詞,盼外界不要在此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