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證實,在中東地區不斷蔓延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已蔓延至東南亞地區,有一名馬來西亞男子自沙烏地阿拉伯回國後,因感染MERS而死亡,另有一名菲律賓男性醫護人員自阿聯返家後,也感染MERS。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馬來西亞衛生部官員指出,該名感染MERS的男性居住在新加坡鄰近的柔佛州,他於3月29日自沙國返國,1星期後出現高燒和咳嗽等症狀,且呼吸困難就醫,當局研判是呼吸系統感染MERS並進行緊急隔離,週日(13日)在醫院不治。

馬來西亞衛生部門指出,該名死者生前於沙國曾參觀駱駝養殖場,而駱駝也是MERS的宿主之一,由於該名死者上個月29日搭乘土耳其航空由沙國返國,馬來西亞也呼籲同班機乘客,以及與死者有親密接觸者,都必須接受健康檢查,以避免MERS疫情在亞洲擴散。

而菲律賓一名自阿聯返國的男性醫護人員,也被驗出MERS陽性反應,目前一家10口已被隔離,該名感染的醫護人員,也與10日在阿聯當地感染MERS致死的菲國醫護人員有關聯。菲國官員強調,目前正準備追蹤與該名男子搭乘同一班班機的乘客,並隔離一些與該名男子接觸過的人。

專家指出,MERS非常容易經由人際傳播,且病例中有超過一半是醫護人員,顯然有很多醫療工作者仍無法針對該病毒的傳播採取預防措施。

衛生專家擔憂,每年往返中東麥加地區朝聖的大批東南亞地區回教徒,以及大批在中東工作的菲律賓勞工,恐將擴大MERS的傳播範圍至亞洲地區,甚至在東南亞地區爆發嚴重疫情,而這些東南亞國家的疾病控管能力則是相對較弱。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馬來西亞官員也坦承,當局對於這種病的傳播方式「了解有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