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選擇於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當天,在台北義光教會(林宅血案事發地)以禁食的方式,敦促政府停建核四;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17)日陪同宜蘭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召開記者會,除呼應林義雄的訴求外,也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要堅決擋住核一廠乾式貯存場的計畫。

陳錫南認為,原委會是審查單位卻又接受台電的委託設計乾式貯存筒,貯存筒只有置放燃料棒的功能,無防撞、耐震的功能也沒辦法運走,燃料棒的半衰期10萬年,台電宣稱貯存筒的使用年限有40年,但他評估只有10年,貯存筒共置放10支的燃料棒,每支燃料棒的威力約10顆原子彈輻射劑量。他還展示3D列印的乾式貯存筒模型指出,貯筒外層用水泥製作,耐震係數僅0.37,「服貿讓人民日子難過,但燃料棒是讓我們絕子絕孫」。

陳錫南也反對老舊核一、核二廠延役,一旦出意外,整個台灣就「去了了(台語)」,希望朱立倫下午到議會作施政報告時,議員能將3D的乾式貯存筒模型送給朱立倫,呼籲朱立倫擋下核貯場,勿讓新北淪核廢料萬年的貯存場。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會長許富雄指出,不像歐美日等大國,發生核災只要封閉部分的地區就好,台灣島不大,若發生意外將導致亡國滅種的悲劇。

美國愛何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賀立維也質疑,承包乾貯場工程的核能研究所是研究單位,也是台電監督的單位、乾式貯存槽發執照的單位,居然承包這個工程,「左手承包、右手發執照」;此外,核能研究所有沒有能力去承包這個工程?核能研究所自己家裡放置當初研發核子武器遭封存的鈽239及反應爐,這26年來不聞不問,甚至可能影響大漢溪的水源,他大聲疾呼桃園縣長吳志揚管一管。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余典說,黨團將在市議會中提案,希望中央能儘速制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終結核四,希望朱立倫卸任時,不要留下核廢料。新北市議員何淑峰強調,反核不在於反不反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命的問題,林義雄禁食的堅持,是勇者無懼,「反核也要無懼」,政府的領導者有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呼籲朱立倫不要讓核一廠乾式貯存的設施,含糊過關。

新北市議員周雅玲引用太陽花學運的語言-「自家的國家自己救」,改為「自己的生命也要自己救」,反對核四的運作,核一、二廠早就應該除役,痛批政府漠視民意,沒有一個核安專家願意出面保證,要求朱立倫擋下核一廠乾式貯存場的計畫;新北市議員林秀惠說,馬意凌駕新北市的民意,政府無視民意,整個核安不透明、是黑箱的作業,朱立倫要拿出魄力的保護市民,與市民站再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