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北市長初選參選人、立委蔡正元今(17)日宣布棄選,並公開呼籲黨員19日票投另一位參選人連勝文;連勝文也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只要當選台北市長,「一定會借重蔡的長才」。對此,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黃正雄下午表示,如果有人告發或檢察官主動剪報調查,政黨初選確實適用《選罷法》97條「搓圓仔」條款的規定,如果真的涉及期約賄選,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針對蔡正元宣布退選支持連勝文,連也稱當選後一定會借重蔡的長才,另一位參選人丁守中下午批連勝文違反《選罷法》第97條規定,涉及期約賄選。對此,連勝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秦蕙媛表示,丁守中言重了,沒有什麼期約賄選的事。

不過,內政部今天傍晚的解釋則是,政黨初選一樣適用該法條規定,只要有人告發或檢察官主動調查即可。

內政部表示,根據《選罷法》第97條及101條規定,不得以任何不正的利益、契約要求一方參選人退出,即所謂的期約賄選,這不僅是約束正式的選舉活動,連政黨內的初選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