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包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引發各方爭議,藍營政務官及北市長參選人皆力挺警方作法,根據《聯合報》12日的報導,連熱門參選人柯文哲也表示,「不能因為民粹讓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下台」。不過,有民眾在網路上公布當天的錄音,發現媒體疑似斷章取義,將柯文哲說的「不能把部下當衛生紙,每次遇到壓力來就牲犧掉,那不是很好的作為」代換成「因民粹讓方下台是不好的文化」。

根據《聯合報》的報導,柯文哲昨天在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發生包圍分局衝突,主因是學運拖太久,大家都累了,就像開刀房的醫師,開到第十個病人也會情緒變差」,而柯文哲認為,若方仰寧指揮不妥,「要道歉,但不用下台」。內容還說,「柯文哲認為有些活動,『該結束就要結束』。他並表示,『因為民粹就要官員下台,是不好的文化』。」

不過,網友今天公布現場錄音,發現柯文哲在受訪過程中數度表明「不清楚此事」,但記者仍一再追問,詢問台北市警局的作為是否恰當?若柯文哲身為台北市長會如何因應等,但柯文哲只說,「老實講我不曉得發生什麼事,這個我實在沒辦法回答」。

針對記者詢問柯文哲,對學生包圍分局的感想,柯文哲回應,「我想政府的公權力還是有政府的公權力,那也不是說被幾個學生去抗議就換分局長,這也不太對,我覺得是這樣,對官員還是要有一個程度要尊重,我是說長官對部下,不能把部下當衛生紙,每次遇到壓力來就牲犧掉,那不是很好的作為」。

根據錄音內容,柯文哲還說,「事實上整個學運過程當中,政府唯一讓人不滿意的就是把沒有作為當作為,他們都不管,把問題丟在那裡,所以是這樣,有時候遇到事情所長就是要出來處理」。

音檔內容為網友提供的柯文哲受訪過程,以下為3分17秒的錄音逐字稿全文:

記者:昨天中正一分局的事情,你覺得郝市長處理的方式怎麼樣?

柯:我不曉得他怎麼處理,我沒看電視。

記者:你不曉得他怎麼處理?

柯:是啊 我沒有看電視 因為我昨天半夜都在走路。

記者:現在方分局長好像接受慰留,然後你本身有什麼看法,如果因為群眾的壓力讓方分局長下台。

柯:我覺得這樣,很多東西依法行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抱歉,因為大甲媽白天太熱,我都晚上在走,所以我不曉得那些詳細的情形,所以你要跟我講清楚,我才能回應。

記者:那冒味請教一下,如果你本身是台北市長,你對這一次的做法,你會對第一分局你會採取什麼措施嗎?

柯:老實講我不曉得發生什麼事,這個我實在沒辦法回答,發生什麼事情?

記者:學生被分局長嗆小孬孬,昨天去包圍分局。

柯:我想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想政府的公權力還是有政府的公權力,那也不是說被幾個學生去抗議就換分局長,這也不太對,我覺得這樣,對官員還是要有一個程度要尊重,我是說長官對部下,不能把部下當衛生紙,每次遇到壓力來就牲犧掉,那不是很好的作為。

記者:如果柯醫師你現在是台北市長,你會怎麼有什麼作法。

柯:因為我不曉得你在問那件事情。

記者:我說在處理昨天被包圍的事情。

柯: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是這樣啦,公署,我說警察局,公署還是有一定的尊嚴,所以是非對錯,到底什麼事要來包圍,還是要照規定做。

記者:那你覺得郝市長昨天處理的方式怎麼樣?

柯:他昨天處理怎樣?

記者:他昨天沒有出來處理啊,他就是讓分局長一個人在那邊跟學生喊話。

柯:這也不只郝龍斌,馬英九也是,學運為什麼拖那麼久,事實上整個學運過程當中,政府唯一讓人不滿意的就是把沒有作為當作為,他們都不管,把問題丟在那裡,所以就是這樣,有時後遇到事情所長就是要出來處理,該講、該怎麼樣,有時候給群眾一個回應就是解決事情的方案,常常就是不回應,那事情會鬧更大,所以就是這樣,政府首長是在該出面就要出面,甚至只要是回應本身,還不一定說怎麼回應,回應本身就可以常常解決很多問題。

記者:那柯醫師你本身是一個市長你會怎麼處理?

柯:到場關切,直接對話,看有什麼問題可以做的,當場就把它處理掉了,我想這樣,不要把沒有作為當作作為,目前這個政府最大問題就是這樣,因為沒有作為當作作為,所以很多事情都一直拖著一直拖著,人家說防微杜漸,在很小的時候不解決,那等到燒成大火在來解決,或即使燒成大火也不解決,那事情就一直沒有辦法解決。

記者:好,謝謝!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