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哲學系大五學生洪崇晏長期參與大小社運場合,去年7月還因聲援苗栗大埔事件,被警察撂倒在地,撞出頭部一個大洞。現在因為參與並指揮411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頓時又成為媒體矚目焦點。某些電視台並以「社運蔡沛然」、「小孬孬逆襲」形容洪崇晏,還挖出去年5月,洪支持基層員警組工會一事,以「昔日戰友變敵人」為標題,讓洪崇晏覺得很荒謬,至於更多媒體將他寫成「碩班、博班生」,他只說「請多查證一下吧!」

洪崇晏上大學後陸續投入社會運動,在樂生、士林王家、大埔、反媒體壟斷等大大小小場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自己還曾經戲稱「我是嫁給社會運動」,而這次由網友發起411晚上6點包圍中正一的行動,他也義無反顧地加入,最後還拿起麥克風指揮群眾,自稱是行動指揮,並願意承擔一切法律責任。

對於有電視媒體報導,洪崇晏去年5月在網路上號召人,支持基層員警組工會一事,如今卻帶領民眾包圍警局,並以「昔日戰友變敵人」為標題,洪崇晏昨(12)日接受新頭殼記者專訪時表示,他覺得很荒謬,他說那個是警聲會辦的記者會,他只是提供一些協助;他一直都主張警察組工會,「即便是現在也會站出來」。而根據記者長期觀察台灣近2年內的大小社運場合,包括洪崇晏在內的社運指揮和參與者,即便常和第一線基層員警發生衝突,但也都相當支持警察組工會;而「基層下班,高層出來」也是411晚上,洪崇晏多次帶領群眾高喊的口號之一。

有多台電視台、平面媒體第一時間,甚至在隔天12日早上都還出現「台大碩士生」、「博士生洪崇晏」等標題。對此,洪崇晏無奈地說,希望媒體可再以多查證一下,「只要查證多一點點,就知道我上過電視、報紙不是第一次」。

而同時,網路上也有網友發起「反洪崇晏粉絲團」、1名新北市警察帶頭舉辦的「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更有人違反個資法,直接在網路上公佈他的手機。洪崇晏表示,他收到很多表達關心和更多謾罵的手機簡訊,他的手機平均「1分鐘會有3通電話」,號碼都是不明來電或是網路電話,接起來不是罵他「小孬孬」,就是叫他「洗洗睡不要出來」,後來他也不接任何不認識的號碼。

而事發至今,他的臉書未曾關閉,洪崇晏說既然他們可以路過中正一,那大家路過他的臉書也無可厚非,他本來也就將他自己的臉書當作是一個公開的空間了。

昨日早上媒體就開始瘋傳「今天下午5點洪崇晏將現身中正一」,洪崇晏說他睡到下午4點10分才起床,「才發現原來我自己5點就要開記者會」,他無奈地說,不知道傳言從哪冒出來的。

另外,對於抗獨史陣線召集人王炳忠和20多位白色聯盟成員昨日到中正一前,力挺方仰寧,說要保護「人民的保母」一事,洪崇晏反問,當「人民的保母」受壓迫的時候,這些關心人民保母的人在哪裡,並質疑王炳忠等人什麼時候關心過基層警員的勞動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