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今(6)天舉辦「人人都有太陽花」記者會表達支持反服貿學生。前國策顧問郝明義表示,學生已把一首大的交響曲前奏詮釋得很好,現在有100多個藝術家用創作發聲,代表合唱已經起來,他認為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學生可以考慮讓自己很光榮地轉戰到另一個更大的社會議場,而不只是侷限在立法院的議場,但他表示,仍尊重學生的決定。

今天下午一群藝文界人士聚集在徐州路市長官邸,公佈這六天來所搜集到的一百五十件太陽花作品。包括文學、電影、美術、設計、音樂、建築、攝影、漫畫、插畫等。活動先由100名藝文界人士,先各自創作一朵太陽花,並公布在「SaveTaiwan.Net」網站上,導演柯一正在立院議場隨手拿畫筆在手掌上畫了太陽花,強調「鋼鐵意志,捍衛民主」。

郝明義表示,學生已把一首大的交響曲前奏詮釋得很好,現在有100多個藝術家用創作發聲,代表合唱已經起來,他認為在議場外已經看到社會上有許多回應,「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可以考慮讓自己很光榮、很成功地轉戰到另一個更大的社會議場,而不只是侷限在立法院的議場,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但仍尊重學生的決定。

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女士一上場就哭了,她說那些佔領立法院的孩子個個優秀,如果不是要挽救社會,他們每個人都可以是未來的創新者、實業家。是國家對不起他們。

柯一正導演則描述了他眼中的這批年輕人,實在非常有智慧和行動力。柯一正說,318當天他全程參與,在議場內也被學生感動,「被大人搞亂的事件,是一群學生來救我們」。他認為這兩周教育台灣人,「我們現在面對的是什麼情況」,他覺得時間差不多,學生可以出來,因為有更大的戰場。

畫家周于楝從戒嚴時代講起,認為臺灣是一個非常複雜、混合的社會,產生的新品種,才真正代表臺灣文化。鄭明進先生一派童心,他替孫兒孫女們畫出未來的希望。

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表示,她只不過在臉書上用專業角度分析這份服貿協議所暗藏的大問題,卻引起各種抹黑。

作家黃春明雖然沒到記者會現場,但寫了三封信,大為讚美這次的學運,「找一支陽光有力的歌曲來個大合唱」,對太陽花學生運動有5點建議,認為這次學運的成就可看到未來的希望,但也建議要把民主馬拉松棒子交還給立院,由他們再接再厲,最後則是找一首陽光有力的歌曲,在立法院舉辦運動閉幕式典禮,好好來個大合唱。

這項活動的短期目標,用光明照亮黑暗,支持學生的行動。長期目標則是進行社會價值及文化的重整,「因為我們的社會價值已經被統治者和幫兇們嚴重破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