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9)日晚間針對學生所提出4點訴求所召開的記者會內容,立法院議場內的學生代表林飛帆晚間回應表示,議場內、外的學生要的不是馬英九「和藹的面目、溫柔的語調」,而是具有效力的實質承諾;陳為廷則表示,馬英九只是急著追求歷史定位、急著馬習會的進程,但台灣的未來不應該放在個人歷史定位之後;「明天的戰役退無可退,我們風雨同路」。

林飛帆表示,3月18日因為台灣的民主法治被逼到退無可退的懸崖,為了挽救憲政民主的危機,因此選擇佔領國會。他表示,12天過去了,經歷了國家暴力的血腥鎮壓及府方的分化、抹黑,他們仍然沒有放棄。

林飛帆指出,馬英九今晚終於出面回應,但是卻沒有在記者會上給予具有實質意義的承諾,對於學生的核心訴求,即「先立法,再審查」已經明確拒絕;他說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應該是由立法院制定專法,但是馬英九仍未放棄透過行政命令規範,於是法制化可能僅只淪為一紙行政命令。

接著,林飛帆強調馬英九針對服貿協議所主張的審議程序,前後變更多次,最終還是讓立委張慶忠以30秒視為完成審查收場,不難想見法制化完成前,張慶忠的事件將會一再發生。

最後,林飛帆說,3月24日的清晨,國家暴力的陰影壟罩在台灣這個島嶼上,在諸多的影像中看到的是手無寸鐵、高舉雙手、呼喊和平的夥伴跟同學,被警方以警棍、盾牌猛力攻擊,「他們的血、他們的淚,灑落在台北的街頭,這絕對不是馬英九的一滴血、一個瘀青而已」。林飛帆表示,330凱道大集結在四項訴求都沒有得到具體而實質的承諾下,仍然會堅定、溫柔、和平的走上街頭,不會停止,「台灣的民主、我們的命運,只能由自己來決定、捍衛」。

陳為廷接著表示,馬英九召開記者會的內容,他一邊看一邊搖頭。馬英九看似回應了訴求,立法可以討論、同時服貿可以逐條審查,事實上如果沒有先立法、再審查,這個承諾就是空的。

陳為廷表示,馬英九只是急著追求歷史定位、急著馬習會的進程,但台灣的未來不應該放在個人歷史定位之後。「明天的戰役退無可退,我們的訴求是先立法、再審查,我們要用溫柔、堅定的力量,展現堅定的意志,明天在風雨中,我們也會並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