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會22日(當地時間)表決通過,將總統亞努科維奇革職,並訂定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的日期為5月25日。對此,已離開首都基輔的亞努科維奇,透過影像發表聲明表示拒絕辭職,反對派在國會的行動是「破壞、土匪和政變」,而國會選出新議長,並下令立即釋放前總理季莫申科是違法的。

BBC報導,烏克蘭反對派已經實際控制了基輔的政府部門及國會,烏克蘭總統辦公大樓也由反對派把守,同時,反對派還控制了15公里以外的總統官邸。

烏克蘭國會共有450席,其中,有328名議員支持罷黜總統亞努科維奇的提案,甫當選國會議長的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向議員們宣讀提案內容指出,亞努科維奇已「放棄憲法責任,因而對烏克蘭的國家職能、領土完整與主權構成了威脅」,國會議員們甚至在表決通過時起立鼓掌,並高唱國歌。

但烏克蘭電視台在22日下午4點(當地時間),播放了一段採訪影像,亞努科維奇在電視上強調,他仍然是烏克蘭合法選舉的總統,他不會離開烏克蘭,也不會辭職。據了解,亞努克維奇目前在靠近俄國邊界的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