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儲存罐昨(19)晚出現核汙水洩漏,外洩汙水約100噸,其中含有極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經檢測,鍶90每升達2.3億貝可,濃度達至今儲存罐洩漏汙水中的最高;銫137達每升9300貝可,超出日本規定的海洋排放標準100多倍。經6個多小時的緊急處理後,確認停止洩漏。

東京電力公司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核汙水洩漏進行說明。東電表示,由於將核汙水從處理設備向外轉移的水管中,有1個閥門可能出現故障;另有2個本來應該關閉的閥門,卻處於開放的狀態,因而導致核汙水外溢。

據NHK報導,流出的核汙水總共約有100噸。洩漏的核汙水經檢測,含有極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鍶90,達每升2.3億貝可,為目前從儲存罐洩漏的核汙水中所測到的最高濃度。另外,也檢測到含有放射性物質銫137,達每升9300貝可的高濃度,超出日本規定的海洋排放標準100多倍。

據東京電力公司調查發現,核汙水是從儲存罐頂部接縫處洩漏,相關人員在發現洩漏後,採取將汙水轉至其他儲水罐、降低水位等應變措施,經6個多小時確認停止洩漏。

東電表示,由於洩漏核汙水的儲存罐周邊沒有排水渠,認為洩漏的核汙水沒有流入大海的危險,而洩漏的核汙水以及滲入核汙水的泥土將進行回收。

此外,福島核災已發生3年多,對於災後的避難者生活,共同社報導指出,「震災間接死亡」仍在持續增加。據統計,因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災致健康受損後死亡的「震災間接死亡者」已達1656人,超過因地震引發的海嘯等死亡的「震災直接死亡者」人數。

「震災間接死亡」是指因避難生活而健康受損、過勞和自殺等間接原因造成的死亡。目前,約有13.6萬名福島縣民仍在縣內外過著避難生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