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11日針對「王張會」表示,從陸委會及國台辦會後新聞稿觀察,陸委會對於雙方到底達成甚麼具體共識左閃右躲、隱而不提;但中方國台辦的新聞稿卻以雙方「達成積極共識」做標題,還提到雙方未來將在著力完成ECFA後續協議的商談等5項議題達成共識,雙方所發布的新聞落差極大,很顯然地,台灣政府已在「王張會」中「被共識」了。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1日下午在南京完成眾所矚目的「王張會」,這也是兩岸事務機關首長首度以官方身分會晤。對此,洪財隆指出,兩岸政府關係的正常化,是民進黨執政時期以來的既定主張,對於雙方同意未來將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建置聯繫溝通機制,民進黨表示肯定。

不過,洪財隆表示,「王張會」既不取代海基、海協兩會的功能,陸委會原希望爭取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權等議題,也沒有任何具體進展,這不禁讓人質疑「王張會」的定位就是「準政治談判」,但「準政治談判」的授權機制為何,並沒有任何交代,這正突顯建立「兩岸協商與協議監督機制」,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洪財隆說,有關於台灣人民所關心的切身議題,包括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人道探視權、新聞自由、服貿協議重啟談判、三聚氰安賠償問題、重大經濟罪犯遣返問題、落實投資保障問題等,雖然民進黨再三呼籲,但王郁琦在「王張會」中不是隻字未提,就是沒有任何具體進展,民進黨對此表達高度的遺憾。

洪財隆表示,「王張會」雖已結束,但雙方在兩個小時的閉門會談中,到底談了甚麼?為何雙方會後新聞稿內容落差那麼大?而所謂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並未取代海基、海協兩會的功能,則「王張會」的定位究竟是甚麼?民進黨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應在返國後,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公開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