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的高中國文、歷史、公民、地理科課綱微調,教育部終於在今(10)晚公布,爭議不斷的「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時期」等部分確定通過。教育部長蔣偉寧今日晚間核定,預計3天後發布生效,2015年8月1日實施。

白天教育部雖表示會在下班時間前,將課綱上網公告,但大批記者在記者室等候許久,教育部仍未公布。晚間8點左右,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到記者室向記者們簡單說明,課綱核定情況。

王作臺表示,課綱只有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其他包括將「中國」全部改稱「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時期」改稱「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慰安婦增加「被迫」2字等爭議項目,其他都與1月27日課審會通過後的版本一樣。

公民科課綱也確定去掉「白色恐怖」4字,改成「政府濫權」,對此,王作臺晚間表示,這樣廣義定義是符合社會變遷,隨著時代作調整,讓編寫者可以舉例像是監聽、個資等問題,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他也強調,課綱的說明也都還在,外界不用拘泥於哪些字句不見的狀況。

王作臺強調,這次課綱調整,「真的很中性,貼近史實歷史」。

媒體記者詢問課綱調整通過後,校內考試如果出到爭議內容如「中國大陸」等詞彙時,是否依照課綱給分?王作臺回應,現在的高中教育,早就跳脫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出題也更靈活,走向申論的方式,「教學現場老師應該有足夠智慧處理這個問題」。

8點多,教育部的網頁上雖出現「103年2月微調後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 歷史科」文件,該檔案卻無法連結,一直到9點25分才能順利瀏覽。

8點多教育部網站雖放上歷史科課綱,卻是無效連結,直到9點25分才修復。圖2之2:翻攝自教育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