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被國際調查記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點名旺旺集團蔡衍明等12大家族,涉嫌把財產移往境外避稅。蔡衍明今(24)日以「台商」署名,在自家的《中國時報》頭版刊登「台灣各大新聞媒體老闆 請注意」全版廣告,強調將賺到的錢匯到境外投資或置產,是「合法的」,而且做這些安排,「必有其考量和目的」。

ICIJ日前公布中、港、台的「境外離岸金融解密資料庫」,其中台灣的部分23日公開,共有16,745筆資料,公司實體181家,表列地址1,377筆資料,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旺旺集團蔡家、頂新集團魏家等12個台灣知名富豪,都涉嫌在免稅天堂設置境外公司的方式避稅。

對此,蔡衍明今天展開反擊,他運用旗下媒體進行全版廣告、報導等方式澄清。蔡衍明在頭版廣告中強調,請不要針對12家被ICIJ點名的企業集團,不分是非,不辨黑白地一律打成「逃稅、避稅、對不起台灣的罪人」。在台灣賺錢,當完稅後匯到境外投資或置產,是合法的。同理,台商在大陸拼搏賺錢,當地完稅後,出大陸也是合法的。而旺旺更有心,將大陸賺來的錢,匯回台投資及做公益。

蔡衍明還在廣告中「誠懇呼籲媒體記者朋友們,如真要追報導,應追查那些大賺台灣人民血汗錢,僅繳少許的稅,卻把大量資金匯出境外的人。那些人,才是真正對不起台灣的人!」最後署名是「台商旺旺蔡衍明」。

除了頭版的全版廣告外,《中國時報》今天也在三版以半版篇幅質疑ICIJ的公信力。另外,蔡衍明旗下的中天新聞台等電子媒體,今天也強力放送蔡衍明的澄清廣告,強調旺旺集團在台灣熱心公益,不可能為了稅務問題而設境外信託避稅。

ICIJ成立於1997年,由來自60多國的160名記者組成,在美國華府非營利新聞組織「廉政中心」旗下的電腦專家、公共文件調查專家、律師、資深媒體人顧問等團隊支援下,從事跨國性深度新聞議題的調查採訪。

而ICIJ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共有12個富豪家族有境外財產者,包括:旺旺蔡家、富邦蔡家、頂新集團魏家、新光吳家、京城建設蔡家、台達電鄭家、佳格曹家、和信辜家、中信辜家、聯合報系王家、達芙妮陳家、全興精機吳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