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在15日的校務會議上,針對學校廣場命名風波表示,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對此,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對所有的烈士都尊敬,為什麼我們台灣的烈士,你們如此的羞辱」。講到激動之處,施明德還哽咽落淚。

施明德今日與妻子陳嘉君、新台灣研究文教會基金會執行長黃惠君一同召開記者會,對於鄭南榕被說成像伊斯蘭的炸彈客,施明德激動的表示,他真的沒有想到今天成大還有這樣的教授,把犧牲自己、自焚的方式來追求言論自由的人,視為恐怖分子。

施明德表示,烈士是沒有國籍的,烈士是屬於全人類的;黃花崗跟台灣有什麼關係,但是台灣人也要紀念黃花崗72烈士,「為什麼我們台灣的烈士,你們如此的羞辱」。他認為王文霞這樣子的說法會製造族群撕裂,更直言「這樣的人怎麼可以當別人的老師,是非不清。」

黃惠君則表示,鄭南榕的自焚,沒有製造任何恐怖,也沒有製造任何恐懼,反過來說,鄭南榕的自焚解放了那個時代的恐懼,當時有多少人為了言論自由,因為不一樣的主張身陷牢獄之災,因此不可以對這段苦難的歷史毫無概念到這樣的地步。

王文霞還在昨日的發言中提到,「就像我們在看台灣民主運動,這些民主鬥士到底做了什麼?他們的行為貢獻、對社會實質產生的成果,那個才是我們應該去效法和模仿的,而不是說,不符合我的意的時候就死給你看,是不是女朋友不理我了就跳樓。」

對此,陳嘉君回應指出,鄭南榕的作為絕對不是因為「不合我意」,他的行為是為了其他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也沒有傷害到其他人,鄭南榕的行為屬於全台灣、全人類。她說,鄭南榕自焚後,才有後來的野百合學運,遇到恐怖的獨裁統治時,應該站起來反抗,而這也是台灣要世世代代保留下來的精神。她更進一步痛批,「王文霞不夠資格當高等教育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