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苑裡反瘋車的鄉親與聲援學生,因阻擋通威公司進行工程,自去年5月起已有34人次陸續被苗栗檢方起訴妨害公務、強制罪等罪名,引起社會關注。昨(15)日晚上近20位義務辯護律師和人權團體在苑裡開記者會,誓言將和濫權起訴和平抗爭鄉親的檢方對抗到底。

英華威集團的通威公司在苗栗苑裡設置風力發電機組,但因風機距離最近的民宅只有60公尺,遠低於德國規範的1500公尺,產生的噪音和將嚴重影響健康,鄉親和聲援學生因而長期抗爭阻擋通威公司施工,去年10月還爆發通威公司保全打傷鄉親的流血衝突。

鄉親們對通威提起傷害罪訴訟,程序還在進行中,但自去年5月起至今卻已有31人、共34人次的鄉親與聲援學生被檢方以妨害公務、強制罪等罪名起訴。檢方動作引起社會關注,目前已有近20位律師組成義務律師團,替鄉親與學生辯護。

擔任義務律師團之一的曾威凱表示,苑裡鄉親和聲援學生,從一開始到陸續被起訴抗爭過程中都非常平和,沒有使用暴力手段,但警察卻直接銬上手銬,逮捕過程明顯有瑕疵。而檢方以妨礙公務、強制起訴也是濫權,甚至還有檢察官為了怕起訴罪名被公開檢驗,便不起訴而改用簡易判決處刑程序,但此程序必須在被告承認犯罪的狀況下才能使用,但苑裡鄉親和聲援學生們都否認犯罪,檢察官根本不能這樣做。

他也再次重申,檢察官濫權起訴和平抗議的鄉親和學生,違反民主人價值,律師團為了保障台灣民主價值,絕對會和鄉親和學生站在一起,義務替他們無罪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