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法院日前做出裁決,判定一個向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CAT)提供資訊的非政府組織(NGO)必須以「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的身份進行登記。禁止酷刑委員會對此表示嚴重關注,稱此舉突顯了俄羅斯在有關集會、結社、言論和資訊自由的相關法律層面上「令人擔憂的轉變」。

俄羅斯聖彼德堡法院本月早些時候裁定,非政府組織「反歧視紀念中心」(Anti-Discrimination Centre Memorial)因從事政治活動而違反了《非政府組織法》。根據該法律,如果接受來自境外的資助,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的非營利團體(NPO)就必須以「外國代理人」的身份註冊。

  

禁止酷刑委員會(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CAT)指出,對案件提出公訴的檢察官在訴訟中提出的證據,其中之一是「反歧視紀念中心」曾向CAT提交一份有關員警虐待羅曼人(即吉普賽人)以及其他移民的報告,而該報告被CAT當作證據用於準備其2012年11月發佈的有關俄羅斯的審查報告。公訴檢察官此舉令CAT深感不安。

  

對《禁止酷刑公約》締約國執行公約的情況進行定期審查,是禁止酷刑委員會職責。禁止酷刑委員會檢察官圖古什(George Tugushi)表示,俄羅斯是《禁止酷刑公約》的締約國之一,因此有責任確保任何與禁止酷刑委員會進行聯絡,或提供資訊的團體都不應遭受迫害。

  

俄羅斯於2012年通過了《非政府組織法》。根據該法案,受到境外資助與從事政治活動的非政府組織必須以「外國代理人」的身份在該國司法部重新登記。這些組織必須提交特殊的報告,並接受特別檢查,違者可被判處2年監禁,罰款30萬盧布(約合新台幣27萬5395元)或480小時社區勞動。

儘管民調顯示這一法案得到俄羅斯大多數民眾的支援,但其在國內外卻備受爭議,俄一些組織發誓「將堅決抵制」,美歐也對俄羅斯這一立法表示「嚴重關切」,稱「此法是俄政府鎮壓民間異己的工具」。

新頭殼於今年4月10日也曾報導,俄羅斯司法部起訴選舉觀察組織「葛洛斯」(Golos),理由是該組織未依規定向當局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葛洛斯」(Golos,俄文為「ГОЛОС」,意指「投票」或「發聲」)是俄羅斯最重要的選舉觀察組織,在前年12月的俄羅斯國會大選期間,曾揭發許多政黨與政治人物違反選舉法規的行徑,而被俄羅斯檢方指控散播不實言論,詆毀特定政黨及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