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法院提起的「確認黨籍存在」民事訴訟,今(4)日上午10時首度開庭,雙方委託律師在庭上激辯,國民黨委任律師還是緊咬「關說」這一部分;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則認為,這根本是「排除異己」。法官庭末諭知,全案擇期再開庭。

由於此案被視為釐清「關說」的定義與憲政分際的重要指標,今天庭審一開始,審判長張瑜鳳特別表示,台灣現在流行用紀錄片紀錄這片土地風景,在此案上,也希望能忠實紀錄抽象的司法制度,希望雙方理性對話,不要讓法律以外的因素介入,共同見證。

雖然馬、王在9月政爭後,2人已多次見面並握手互動,但國民黨的律師團在今天的庭訊中,還是緊咬王金平關說破壞司法公信,嚴重傷害黨譽,開除黨籍並沒有濫用制裁權,一切合法。羅明通說:「關說司法的個案事實,有放入爭點就好。」

在雙方激辯1小時40分鐘後,法官庭末諭知,全案擇期再開庭。

王金平被控涉司法關說遭國民黨撤銷黨籍,他向台北地院提起民事訴訟,台北地院9月裁准王金平以新台幣938萬1210元為相對人(國民黨)供擔保後,在確認黨員資格存在訴訟判決確定前,得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