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今(2)天上午說,他之所以猶豫加入民進黨,是因為現在提名人與明年輔選的人,很可能不同,而他認為「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至於已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呂秀蓮曾表示,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應先入黨,柯文哲笑說,不認為這道門檻對他而言是阻礙,「因為那是她設的啊」。

李登輝基金會舉辦「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討論當前區域發展的困境與未來發展,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全程聆聽,並於接受媒體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2014年選舉,民進黨若無法在6都拿下3都,黨主席就該下台一說,柯文哲解釋,他一直猶豫加入民進黨,很大的理由就在這裡,「兩個太陽(蘇貞昌、蔡英文)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提名人跟明年輔選的人,很可能不同,對他來說是困擾,而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但柯文哲也指出,呂秀蓮設下的黨籍門檻是她自己設的,對他來說不是阻礙。他還說,2012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拿600多萬票,而民進黨員還不到10萬,這表示很多人是「非民進黨員」,民進黨應有智慧去解決這個困境。

至於是否要與民進黨協商出1人參選?柯文哲強調,這些問題要解決,但他不認為在選前1年多就要急著處理,他會照著自己的步驟走,定期把自己想的、學的東西,向社會公布,這應是比較正常的民主政治選舉過程,「而不是一開始就搞密室政治、排擠啦」,而且把最強、比較強的對手排除掉,自己關起門來比賽,這種「台灣版的阿Q精神」,也不是很好的方法。

所以柯文哲認為自己是「最強的對手」嗎?當媒體這麼追問時,他笑著說,不是,最強的對手到現在都還沒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