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日傍晚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詢時表示,人民為了許多事件抗議的聲音他都確實聽到,但那也不是全部人民的聲音。而當尤美女痛批他傲慢對待抗議民眾時,江揆回應「別相信沒有親自經歷但誤傳的消息」,結果尤美女藉總統馬英九來反擊,她說,若第一線就是真的訊息,馬英九還不是只聽得到稱讚他「太棒了」的好話,因為抗議民眾都被隔離在攔鞋網外。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作為今天在立法院院會上,最後一位質詢江揆的立委,火力全開,把「咁有聽到人民ㄟ聲」的標語牌放在桌上,質詢內容橫跨核四、特偵組存廢議題與兩岸服貿協議的爭議,更將時間往前推移,以大埔案、洪仲丘案為例,指出那麼多的民眾走上街頭呼喊心聲,政府卻從來不放在眼裡。但江宜樺對尤美女的看法極不同意,不時打斷她的質詢進行抗辯,兩人話聲交疊,語意衝撞。

當尤美女以苗栗大埔的拆遷戶為例,指出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7月4日特地北上行政院陳情,江宜樺卻並未接見,反而由大批警力迎接時。江宜樺說,他不是每天從早到晚都待在行政院,等著誰叫他出來就出來,行政院對於民眾的陳情有一定的處理程序,當時政風處的科長代為出面,就做得很好。

但尤美女又舉出7月20日,江宜樺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到高雄左營城隍廟,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召開說明會的例子,表示那天有民眾舉手想發言,卻不被受理,她厲斥江宜樺態度傲慢。

尤美女也痛批,行政院簽署兩岸服貿協議時,根本沒有與基層人民溝通,也沒有把中國的許多企業潛規則考慮進去,作真正的衝擊影響評估,只是一味以GDP的數字來為政策辯護,而且忽略中國的政治目的。

江宜樺對此則說,兩岸互動早就超過意識形態掛帥的時代了,如果什麼事都要從政治來看,兩岸的經濟和文化一步都不能往前邁進。而對於尤美女指控,總統馬英九啟動9月政爭,是為了鬥垮立法院長王金平,好讓服貿協議加速通過,江宜樺則表示,這種講法令他匪夷所思,他更直批尤美女「你就是接受了某種想法,在你腦袋裡面形成一種成見。」

江宜樺也反駁高雄城隍廟一事,問尤美女當天在現場嗎?他指出,尤美女所說的並不是事實,是接受了不正確的訊息,他更對尤美女建議「委員,請千萬不要相信,妳自己沒有親自經歷但誤傳的消息。」

但尤美女對此非常不滿,反問說,如果站在第一線就是真的聲音,那總統馬英九出外的時候,身邊還不是只聽到擁戴他的民眾發出「你真棒」的聲音,因為抗議者都被隔在「攔鞋網」之外了,這些真實存在的抗議聲音,馬英九還不是聽不到?

尤美女今天也提及特偵組存廢的議題,江宜樺則說,如果是因為檢察總長黃世銘這次風波,才有這種意見,他認為個案和制度還是要分開來談,但尤美女表示,這並非個案,從2任檢察總長都不太光輝的事蹟來看,特偵組根本已經無法達到當初設立的初衷,也就是無法再讓最菁英的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打擊犯罪,從黃世銘今天被起訴的事情就可以看出,反而是北檢的檢察官有守有為。

兩人今天在質詢與答詢時幾乎毫無共識,氣氛不愉,直到質詢時間一滿匆匆下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則宣布總質詢到此結束,下週二(5日)繼續開會,進行立委的個人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