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國海外政治評論家陳破空今(31)日出席民進黨華山會議時表示,這是中國要綁住台灣的經濟手段;台灣多數是民間企業,中國多數則是國營企業,中共以大吃小,要讓台灣人跟中國人一樣都替中國國營企業打工。

民進黨今日舉辦第7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主題為「區域安全與兩岸關係」,並由高雄市長陳菊主持。邀請旅美專欄作家、中國民運人士陳破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文政、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正義、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前駐美副代表裘兆琳、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以及前退輔會主委、陸軍總司令胡鎮埔上將等人擔任引言。

陳破空會前受訪指出,最近幾年台海表面上安寧,但亞洲是多事之秋,在南海,中共跟東南亞國家爭鄰海,在東海釣魚台也是戰雲密布,中印邊界也是磨擦不斷,朝鮮半島也是狀況百出,這種情況下台灣海峽的安寧是暫時的,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

他說,台灣有矛有盾,面對中國的關係她應該用自己的優勢,現在台灣的優勢並不是經濟、軍事。但台灣有兩個優勢,一個是普世價值,另一個是國際聯盟,台灣要牢牢立足國際聯盟,以普世價值為矛,國際聯盟為盾,來面向中國。

陳破空表示,如果台灣不守住自己的民主價值和戰略地位的話,就相當於第一島鏈出現裂縫,相當於國際社會圍堵中共的戰略聯盟出現一個缺口。

陳破空說,中共對台灣武力吞不下的時候,則用經濟利誘的方式。台灣就像一條大魚,中共採用的是釣魚戰術,所以透過經濟套牢台灣,想從政治上套牢台灣。這不是一個陰謀,這是一個陽謀;台灣內外的人都看得很清楚,中共一步步在捆綁台灣,用經濟手段,讓台灣2300萬人來為共產黨打工。

陳破空說,台灣多數是民營企業,中國多數則是國營企業,國營企業背後都是紅色企業,都是太子黨,都是中共自己的資源,所以這樣的協議簽下來的話,中共只會以大吃小,台灣人最後會像中國人一樣,變成給共產黨打工而已,會受共產黨的剝削,受共產黨腐敗污染的影響。

因此,他認為,服貿協議就像ECFA沒給台灣帶來實質性好處一樣,服貿協議不僅不會帶給台灣實質性的好處,恐怕進一步會損害台灣人民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