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安門廣場前吉普車衝撞起火事件事發後第3天,共同社今(30)日引用消息人士訊息指出,中國當局懷疑天安門車輛起火事件是自殺攻擊,並已鎖定8名維吾爾族嫌疑人。對此,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發表聲明表示,擔心中國政府將捏造事實,利用天安門撞車事件為藉口,加強鎮壓新疆維族人民。

根據共同社報導,中國政府懷疑週一(28日)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車輛起火事件是「針對習近平政權的恐怖襲擊」,目前已鎖定8名維吾爾族嫌疑人,警方正在追尋5輛涉案車輛的下落,北京市當局星期二(29日)還召集了全市旅遊業代表開緊急會議。

路透社也於稍早引述一名自稱對「案件有直接了解」的匿名人士消息指出,「這不會是意外,吉普車撞倒了路障、衝進了人群,車上3名男子無意逃跑」。

事實上,在28日事件發生後,北京巿治安管理總隊便向全巿接待住宿單位,發出一份「開展車輛線索摸排工作通知」,要求提供違法車輛線索通知,並表示北京巿發生重大案件,警方正在追緝2名維族疑犯,分別是新疆皮山縣的玉蘇普•艾合普提和鄯善縣的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但沒有說明他們是否涉及天安門事故。

對此,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在華盛頓發表聲明指出,擔心中國政府將捏造事實,利用天安門撞車事件為藉口,加強鎮壓新疆維族人民。熱比婭擔憂,鎮壓會引起維族人的強烈反抗。

網站「維吾爾在線」則引述維族維權人士伊力哈木•土赫提的話表示,中國官方「沒有證據就不應該說事件由維吾爾人所為,更不應該下所謂的『維吾爾人搞恐怖襲擊』定論」。伊力哈木說,警方並沒有說明這幾名維族人與天安門撞車事件之間的關係,如此斷定,「只會使已經處境艱難的1000萬維族人的生活更加艱難」。不過,伊力哈木•土赫提也坦承,不排除有維吾爾人會透過極端的方式來維權。

而關於此事件是否涉及恐怖襲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連續兩日皆無正式回應,僅表示中方相關部門正展開全面調查,並已採取措施確保安全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