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8)日揭露民航局松山機場一處約2千平方公尺的室內紅土網球場,長期專供民航局職員、退休人員及公務單位無償使用,不僅每年編列經費委外清潔維護,日夜間燈光水電與相關設備養護均由公家買單,猶如貴族級的特權。管碧玲提案通過要求民航局兩個月內釋出此一室內網球場,並應以免費提供網球運動員之訓練、比賽、教育培訓為優先。

管碧玲指出,松山機場這處占地達2千平方公尺、內含兩面紅土場的室內網球場,量體規模比旁邊的停車場還大,但外人幾乎不知道這裡有一座高檔的紅土室內網球場,可說極為隱密。管碧玲調查發現,至少近10年民航局都固定編列每年平均近40萬的預算,委外管理清潔維護;這筆錢還不包含紅土場面、硬體設備的養護及水電費用。

管碧玲表示,該室內網球場自訂管理辦法,專供民航局「現職員工」及「退休人員」、「公務單位」使用,完全不收取使用費、也不對外開放。其週一至週五的12:00-13:00及17:30-20:30,為現職員工使用時段;週一至週五的10:30-12:00專供退休人員使用;週六的09:00-17:00為現職員工使用時段,週日的09:00-17:00則專供公務單位申請使用。

但管碧玲辦公室上周六(10/26)前往了解,至晚間近8時,該室內網球場還燈火通明使用中,可見即使管理辦法未開放周末晚間使用,民航局還是大辣辣違反規定,而這種情況可能早已積弊多年。

管碧玲批評,這不僅對其他民航局航空站人員不公平,由納稅人付費給民航局職員、退休人員,專屬使用室內球場更是令人無法接受;政府甚麼都說要使用者付費,自己卻能不付費就不付費,是非常不當的貴族級特權。

管碧玲強調,我國體壇近年苦心培養多名網球運動國際好手,2010年盧彥勳在英國溫布頓打入男單八強時,舉國振奮並期待一座國家網球運動中心,但到了今年謝淑薇贏得溫網女雙后冠、接受馬英九召見之際,謝淑薇還在為國家網球中心遙遙無期而憂心;民航局既然在松山機場有這麼一座堪稱豪華舒適的室內網球場,甚至是北台灣唯一的一座紅土室內場地,還有閒錢編列經費養護、免費提供員工和退休人員使用,乾脆優先提供給國家訓練網球選手。

管碧玲提案並通過交通委員會決議,要求民航局修訂網球場管理使用辦法供公眾付費使用,並應以免費提供網球運動員之訓練、比賽、教育培訓為優先。網球一哥盧彥勳的胞兄盧威儒聽聞此事,表示樂觀其成;民航局對此允諾於兩個月內辦理,明年即可釋出此一罕見、設備堪稱完善的室內紅土網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