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8)天中午在國民黨立委的掌聲中,步上立法院議場的發言台,進行已受阻3個禮拜的施政報告。民進黨、親民黨立委對此則以全體退席、不聽取江揆施政報告的方式表達抗議,台聯的3席立委許忠信、黃文玲和葉津鈴,則扛著「監聽國會無法無天」等標語牌,在江揆身周遊走,藍委上前阻止無效。

立法院今天上午10點國是論壇結束後,院會因國民黨團要求協商,休息20分鐘後才繼續進行,隨即議事人員開始宣讀300多個報告事項,直到11點50分才宣讀完畢,行政院長江宜樺緩緩走向發言台,按規定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鞠了一躬,隨即開始報告,並在第一句就稱呼「王院長」。

就在江宜樺開口的同時,台聯立委許忠信、黃文玲、葉津鈴也靠近發言台,舉著「服貿協議=黑箱協議」、「監聽國會 無法無天」、「台電漲價無理 立即撤銷公告」的標語看板,叫喊幾句口號後,站在江宜樺身側。

多名國民黨立委立即上前勸阻,過程中發生拉扯,但衝突並不嚴重,最後因勸阻無效,藍委只好放棄並回座,台聯立委則改站在離江宜樺較遠1、2公尺的地方。

正在進行口頭報告的江宜樺對身邊的紛擾,則絲毫不受影響,繼續埋頭報告,直到12點12分報告完畢,江揆轉身對王金平鞠躬下台,國民黨立委再度響起一陣歡呼、掌聲。

不過,除了舉牌抗議的台聯立委,以及為江揆助陣的國民黨立委,今天中午的議場顯得有些空曠,因為民進黨立委、親民黨立委早在江宜樺上台之前,就全體退席以示抗議,不聽取江宜樺的施政報告。

影片說明: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中午施政報告時,台聯立委舉牌表達抗議、藍委上前勸阻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