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在昨日國慶演講指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1)日這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國家元首應該保衛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她不希望總統馬英九因為內政困頓,就以「對中國或其他國家的這種輸誠、退讓,來鞏固他自己的地位」。

小英基金會今天邀請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司徒文,針對台灣的戰略重要性進行演講。對於馬英九談到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蔡英文會前受訪時表示,馬英九在內政上面臨窘困,本應該在內政去找解決問題的根源,而且應該擔起總統的責任。但如果一個總統因為內政的困頓,卻想要外部關係求得平衡,那她要告訴馬英九,「台灣的利益是台灣的利益,不是他自己一個人的政治利益」,不希望一個內政困頓的總統去以「對中國或其他國家的這種輸誠、退讓,來鞏固他自己的地位」,這是國家領導人必須要謹記在心的。

蔡英文說,一個國家總統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衛自己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至於台灣與中國關係,應由2300萬全民來共同決定。這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總統必須尊重國家人民對於重大議題的看法,未經民主機制,凝聚國家共識前,馬英九講這些話已經超過他的權力,也算是一種失格。

對於民進黨提出的倒閣案,蔡英文說,必須審慎來看待此事,畢竟民進黨迄今都還無法掌握全局的能量,但也盡政黨的責任來反應人民對這個政府不滿。但除了倒閣案外,她希望國會必須針對馬英九在這段時間的濫權、侵犯國會自主、司法獨立,進行追究。